【党旗飘扬 致敬榜样】赖声平:以敬畏之心做实党务工作

  “我喜欢他,感激他,崇敬他,如果将来我有机会在某一行业取得成功,能够站上领奖台,我相信,在感谢的名单中,我会首先写上他的名字。”

  这是市一中2006级的学生为一位教师写下的一段话。学生笔下的这位教师是市一中办公室副主任、学校党建工作科室负责人、市委教育工委兼职组织员赖声平。从事教育教学15年,他拥有丰富的育人经验和管理能力;从事党建工作9年,在坚持一线教学的同时,他以超长的工作时间、超常的工作素养,立足学校党建实际,探索党务工作的校本化路径,擦亮了黄河口教育的党建名片。

  在赖声平看来,优秀的党务工作者,必须是善于探索工作模式。9年前,作为高考功勋教师和优秀班主任的他开始从事党建工作。面对新的领域、新的环境,他义无反顾地潜下心思、俯下身子,熟悉党务工作,求索发展方向。虽然工作繁琐,常常要加班到深夜,但赖声平从不抱怨,从不懈怠,在做好学科教学工作的同时,他立足学校教育教学实际,积极探索党建校本路径,根据高中节奏的特点,探索“小时段、小主题、小切口”的“三小”学习模式,有效地克服党员教师工学矛盾的问题;根据高中年级组织架构,发挥将支部建在年级上的优势,创建“四联”党建品牌;结合学生管理的特点,优化思政教育“进教研、进班级、进课堂、进社团、进活动”等“五进”工程。他善于实践,结合学科优势,立足东营地域特色,开展“黄河入海——红色文化校本体验”活动,组织红色研学劳动教育。利用学校的教育资源,实施社区双向文化共建机制,组织教师进社区义务辅导、教育沙龙、赠送书画作品,社区进学校游学参观等,形成一中特色的社区共建模式。在赖声平和同事的努力下,学校党建工作亮点频出,先后被授予全市首批党建特色品牌学校、首批党建双百提升示范点,获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廉政文化进学校示范点等荣誉。

  把党务做成业务,必须是术业有专攻。在赖声平家中的书柜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书籍。利用工作之余,他主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马列专著,阅读《党建》《党建研究》等杂志报刊,提升党性觉悟,提高理论修养。他喜欢收藏老版史书,重温经典,感悟力量;他反复阅读东营地方党史,从东营红色资源中汲取力量。他把理论素养作为看家本事,所执教的党课《从渤海垦区走出的小抗大》被市委组织部评为全市优秀党课一等奖,撰写的论文《致敬耀南中学》在全市党建征文中获市级一等奖,课例《我们的大抗战——“历史上的今天”特别活动》获东营市优秀课程资源评选“高中历史活动案例”类一等奖,党建文章发表在国家级报刊《德育报》,被聘为《德育报》特约记者。

  “老师要做学生成长的参与者、引导者、促进者,鼓励学生在课堂上独立探索,把阅读、想象的空间交给学生,把质疑、发现的机会留给学生,把交流、创造的舞台还给学生。”赖声平说,在一线教育教学中,赖声平总是怀着敬畏之心认真备课,利用一张张老照片、一句句短文字,向同学们传递着“历史的温度”,打造学科德育课堂。他的课堂总是鲜活的、生动的、震撼心灵的,他也多次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优秀教师、十佳师德标兵。作为市级名校长工作室的主要成员,赖声平参加《普通高中育人文化建设路径研究及实践》的课题研究,出版教育专著,并获市级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他把教学业绩作为“亮明先模党员身份”的重要标尺,参编教育专著2部,主持和参与市级以上课题5项,发表论文10篇,获东营市中小学优秀教研成果一等奖,获全国德育科研先进教师、东营市教学能手、东营市骨干教师、一中名师等荣誉近50项。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学校党建意义重大。赖声平始终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以接地气的精神头、正能量的精气神,九年如一日地从事着自己喜欢的党务工作。正如他自己所说:“我虽不是天资聪慧,但我有一颗执着向党的心;我虽不是行家里手,但我会在基层岗位上实现人生的价值。”

(记者 关晨歆)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