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广饶县:高素质农民培训促群众增收致富

  “如何防治西红柿灰霉病?我们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要做好土壤、大棚等的消毒工作……”近日,一场生动的农业培训课在广饶县大王镇瀚海科技有限公司的高素质农民培训实训基地进行,高级农艺师、培训讲师陈威财主要围绕西红柿病虫害防治、土壤有机质利用、科学施肥等课程进行讲解。“我们对这次培训已经期待很久了,通过专家的讲解,我们学到了很多大棚蔬菜的管理知识,特别是对灰霉病、病毒病的防治有了一个根本认识。”大王镇冯庄村种植户冯春志满脸笑意地说道,这样的培训对于种植户、家庭农场主、农技指导员来说有着实实在在的帮助,深受农民欢迎。

  近年来,广饶县加大农村科技人才培育力度,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依托培训机构和农民实训基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民现场培训和实践操作,使实训基地成为农民实践实习和农民教育培训的有效平台和载体,为发展农业培养了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高素质农民队伍。2020年以来,广饶县安排高素质农民330人接受培训;其中,畜牧班70人,农机班80人,农业丝路先锋培训班30人,农业经理人培训班20人。

  为突出农业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广饶县通过“点”“网”“面”结合的培训方式,让宣传培训工作实现全覆盖,让农民学到知识、学到技术,不断提升综合素质能力。以“专项培训”为“点”精准服务,瞄准农业产业需求和农业生产技术难题,开展农业专项培训班;以“基层农技推广体系”为“网”覆盖全县,依托基层农技推广等项目,构建县乡村层层递进的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以“普及技术”为“面”提高影响,利用政府网站、赶大集、农村大喇叭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实现多角度、多层次的宣传覆盖。截至目前,广饶县组织科技人员下乡活动1796人次,指导农户数达到2390户,服务指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03家;组织举办各类培训27期,共培训农民1008人次。

  从农户的实际情况出发,广饶县积极创新科技服务方式,尝试打造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专家服务模式,全面提升了农技服务能力,为农户提供优质、高效、精准、快捷的农技服务指导。专家们走到田间地头,针对农户生产中遇到的各类“疑难杂症”,开展现场教学,为农户答疑解惑,打通农民学习“最后一公里”。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饶县坚持以深学促实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围绕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农民教育培训,为发展农业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下一步,我们将安排技术人员继续深入大棚,了解农户需求,聘请更高一级的专家、高级农技师等专业人才进行更多的培训,确保农业丰产、农民增收,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写在大地上,体现在农民增收的获得感上。”大王镇瀚海科技有限公司高素质农民培训实训基地负责人王庆东说道。

(记者 关晨歆 通讯员 隋卉芳)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