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藤蔓“变身”肥了瓜田

  天色刚蒙蒙亮,利津县陈庄镇临合蜜甜瓜种植基地里,已经满是忙碌的身影、络绎的车辆了,陈庄甜瓜又迎来了丰收的时节。再仔细一瞧,会发现车流中有一辆很特别的车,这辆车不收甜瓜,只收藤蔓和杂草。

  “这是甜瓜藤蔓收集车,装满后就运到镇上的厂子里发酵造肥,造好的肥还能返到瓜地肥田。”临河村党支部书记王燕燕看出了记者的疑惑,笑眯眯地解释道。

  王燕燕所说的发酵造肥,就是陈庄镇日前引进的植物酵素技术,这是镇上与烟台福缘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项目,该项目将一家一户难以处理并成为污染农村环境公害的瓜果藤蔓、作物秸秆粉碎成末,与按比例配置的酵素液充分融合用农膜覆盖进行发酵成为有机肥,就近返还农田。项目同时实施叶面喷施、地面灌溉,能平衡和均衡土壤中氮、磷、钾成分和酸碱度以及微量元素的含量,实现自然修复和改良土壤地力,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降低生产种植成本每亩至少30%,同时每亩增加收入15%以上。

  “俺们的瓜不愁卖,往年里我们瓜农都有一个大愁事,那么多瓜蔓子怎么处理?”在一旁的瓜农罗炳秋接上了王燕燕的话茬。

  群众的难题、难事就是陈庄镇党委政府的心头事、牵挂事。为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难题,陈庄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走访座谈、蹲点调研、网络征集等多种方式开展排查梳理工作,分类分条列出清单,确保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走访排查中,陈庄镇水利站站长齐建强了解到种植户们的甜瓜藤蔓、秸秆处理难题,立即将其纳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问题排查清单,并由陈庄镇主要领导带队,多次外出考察,最终决定与烟台福缘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引进植物酵素技术和“绿色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彻底解决了制约陈庄临合蜜甜瓜种植的一大难事。

  “陈庄镇共投资10万元,在临合蜜种植基地内流转了20亩土地,用来进行甜瓜藤蔓、秸秆酵素发酵,并设立了甜瓜藤蔓、杂草集中回收点,由车辆定时清运。种植基地共种植5000余亩临合蜜甜瓜大棚,一亩大棚能收集一千斤藤蔓和杂草,经过酵素发酵后,能生产3万余方有机肥,甜瓜种植户不仅能改良土壤,降低病虫害,还可对外销售,增加收入。从此,陈庄镇的瓜果产业将进入绿色生态循环模式,达到经济与生态效益的双赢。”齐建强介绍。

  (记者 王敏 通讯员 赵利杰 黄鑫)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