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谢秀华:扎根基层28年的“绿色卫士”

  28年,她往返于田间地头,跑遍了全市1700多个村庄的300多万亩农田,心里始终记挂着农民,鞋上总是沾满泥土,为全市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筑牢绿色屏障。

/

 到田间地头宣传《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

  她就是希望田野上的“绿色卫士”——东营市植物保护站站长谢秀华。

  作为一名植保技术专家,谢秀华的日常工作就是深入田间地头密切监测以东亚飞蝗、小麦条锈病、玉米粘虫等为代表的病虫草害发生动态,为农民提供最准确的情报,指导在最佳适期进行防治。

  每年3至10月是病虫发生的关键期,也是谢秀华最忙的时候。为了记录详实的数据,她时常顶着烈日、冒着风雨工作。“田里最多的就是虫子,以前还害怕虫子,现在习惯了,在满是蚂蟥的泥水中数虫卵也能面不改色。”谢秀华说。几年来,她不唯书、不从众、不凭老经验,坚持实事求是,及时准确发布病虫预警预报及技术意见,指导农民科学用药,推广示范新技术,发布病虫害预报的准确率高达95%以上,为全市粮食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做出了卓越贡献。

  谢秀华业务工作十分繁忙,是家人眼中的“工作狂”,也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娘”。小麦条锈病高发期,本来约好手术的她,不顾劝阻,将手术往后延长了40多天,错过了最佳门诊手术期。“后来手术期间,我又接到了东亚飞蝗防控任务,为了节省时间,就选择了风险较大的门诊手术,这样上午手术完,下去我就能上岗。”在谢秀华看来,自己肩负的不仅仅是工作职责,更是千千万万百姓的丰收希望。

  除了植保技术专家的身份,谢秀华还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市总工会七大代表。2020年,谢秀华参加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省扶贫攻坚验收评估,期间,她结合实际,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均被评估组吸收采纳。谢秀华深知自己的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为民传声、为党建言献策的职责,当好党和群众的“桥梁纽带”,把自己的所思所想、社情民意、意见建议反馈给政府,积极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建言献策。

  面对各种各样的荣誉和赞扬,谢秀华的心态十分平和。“我是一名基层技术人员,工作岗位就是生产一线,我的根只有扎进泥土里、扎在农村大地上才能发挥作用。”谢秀华说,“我将继续用行动践行铮铮誓言,用坚守诠释党员的初心使命。” 

 (记者 衣笠玮)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