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村党支部:织密党员“户联网” 强基连心促振兴

  东营区史口镇林家村党支部书记林锡建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这几天格外忙碌。他们抓住春季生产宝贵时机,抓紧对新流转的土地进行整平、开方。林锡建介绍说:“新流转的这80亩土地上,将由村党支部引领建设林语农民种植合作社,引入优质莲藕品种,村民入股入社,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村民增收致富。”

  党员带头,让“红旗”在村集体产业发展壮大中高高飘扬,是林家村党支部创新支部服务治理模式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林家村党支部大力实施“党员联户”工程,充分发挥党员服务群众、引导带动群众、团结凝聚群众的重要作用,切实筑牢了乡村振兴的“组织堡垒”。

/

  林家村举办的荷花龙虾节。

  为锻造一支管理严格、工作高效的“先锋队”,林家村将党员教育管理融入党员联户过程中,以“1名党员定向联系N名群众”的方式组建起党群联户对子292对,将群众全部纳入党员服务范畴,将党员全部纳入履职管理范畴;以联户网格党小组为单位,创新开展特色党建活动,实行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定期将联户情况“晒出来”,营造出党员履职、竞相争先的良好氛围。

  如何提升群众“幸福感”?林家村党支部采用“一月一联”活动模式,推动党员落实“政策宣传、民意搜集、矛盾调解、乡村建设、工作示范、产业指导”六项基本职责和“有情绪不满、生病住院、突发事件、生活困难、矛盾纠纷、上访苗头、红白喜事、违纪违法必访”八项任务。村党支部对联户收集到的反馈意见进行分类梳理,通过村民说事、能人议事等平台进行科学解决,确保了大事及时上交研究,小事解决在“家门口”。2021年以来,林家村共办理贫困户就业、“送医上门”等民生实事26件,群众对党支部的满意度大大提升。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作为是林家村党支部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林家村党支部将党员联户作为定期技术指导、经验交流、发展探讨的“窗口”,推行分类帮包,让党员中的种养大户包贫困户、生产户,共结成带富致富对子12对。党群致富对子定期通过行业协会、外出学习、专家共用、项目共建等方式探索新发展途径。目前,林家村共培育建立路路通家庭农场、瑞丰家庭农场等5家新型农民主体,发明了生态莲藕龙虾循环养殖技术,注册了“美林塘”小龙虾、莲藕商标,开发了荷叶茶、荷叶面条、藕粉等农副产品,举办“荷花龙虾节”,打造了“赏荷花、摸大鱼、吃龙虾、拍婚纱、到林家”的休闲胜景。今年,为保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林家村党支部还投资29万余元及时对村南水库进行了提升治理,提高了蓄水功能,储水量达到6.5万立方米,为莲藕种植提供了水源保障。

  (记者 郑代玉 通讯员 石成)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