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龙居镇:小蘑菇孕育富民好“钱”景

  近日,在东营区龙居镇天之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羊肚菌种植基地内,10个大棚的羊肚菌迎来了丰收季。走进大棚,菌香四溢,一朵朵羊肚菌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长势喜人,七八个工人正紧锣密鼓地采收以抢先供应市场。

  羊肚菌因菌盖部分凹凸成蜂窝状,形态酷似翻开的羊肚而得名,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纤维素和18种氨基酸,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和药用菌,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味道鲜美,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之前我先在龙居小范围试种了0.3亩,比较成功,这次选择继续在龙居大规模的种植,主要是考虑到这里地处黄河沿岸,水源充足,土质也比较适合羊肚菌生长。”种植基地负责人张立春说。

  据了解,天之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此次种植的羊肚菌品种为“六妹”,现还在持续采收,预计亩产量可以突破300公斤,已接到来自山西、四川的多笔收购订单,且与蓝海集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鲜菇采收后就地烘干,干品将装车运往外地销售。

  “羊肚菌出菇7天左右就成熟了,这批羊肚菌将在一周内采收完。”张立春边演示如何正确采摘边介绍道,“为了让大棚能够得到充分利用,接下来准备种植饲料甘蔗。羊肚菌培养难度较大,这次的丰收让我更有信心继续扩大规模,接下来,准备把一年种植一季发展为一年两季,带动当地老百姓一起增收致富。”

  近年来,龙居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调整种植结构,推动特色农产品种植向产业化方向迈进,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现全镇共有农业企业30余家,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25家,培育“麻湾西瓜”“王家蜜桃”“朱家香梨”“南展大米”等特色农产品品牌10余个,吸纳周边农户用工千余人。

  下一步,龙居镇将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品牌培育为路径,着力深化一二三产业融合,持续提高农业竞争力,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引进有实力的农业公司,重点培育农产品采摘园、农家乐、特色餐饮等特色旅游产业,加快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记者 衣笠玮 通讯员 赵素敏)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