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西小武村的美丽变迁

  沿着一望无际的麦田,穿过笔直宽敞的柏油马路,记者来到了位于东营区牛庄镇东庞社区的西小武村,一座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社区形象映入眼帘,排排楼房被绿树环抱,宽阔平坦的道路整洁如新,老人孩子在广场上休闲、娱乐,暖意融融……

  难以想象,现在家家住楼房、户户拿分红的市级文明村西小武村,几年前还是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贫困人口64人的省扶贫工作重点村。

  今年74岁的武占修是西小武村的脱贫户,说起过去的生活,他颇有感触。“我患有哮喘,无法干重活,老伴儿也有慢性病,扶贫政策补贴基本就是全部的家庭收入。”2015年,东庞社区建成后,原包括西小武村在内的6个村村民全部搬迁,他家也搬上了楼房。贫困村搬上了楼房,村民居住环境改善了,群众和村庄的经济收入如何提升,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此,牛庄镇积极推进西小武村与金丰农场开展村企共建,投入30万元光伏资金,利用金丰农场机械设备厂房棚顶建设光伏太阳能发电厂项目,年发电量达40KW,年收益达3万元;投入扶贫专项资金14.7万元,入股山东蓝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年收入1.47万元;利用扶贫和帮扶单位扶持资金19.1万元,流转38.3亩土地,发展莲藕、鱼、虾混养及垂钓为一体的特色项目,村集体年收益1.24万元。

  “去年,光伏和藕池等扶贫项目共带给村庄收益61477元,其中15239元给村里22户贫困户分红,其他的用在了公益岗工资和村里公墓建设提升上。”西小武村村委会主任武金柱感慨地说,“产业扶贫项目让村集体有了经济来源,发展的底气更足了!”

  西小武村根据贫困户的具体需求精准施策,把没有创业能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安排到村内公益岗位赚取收入,同时,将低保政策与精准扶贫政策联动,为失去劳动能力、因病致贫等特殊的弱势群体提供最低生活保障。武占修现在担任村里的脱贫公益岗,平常在办公室里整理材料、去村民家里宣传政策,当了一辈子农民的他没想到自己也现在成了“上班族”。“每名脱贫户现在每个月都能拿到差不多1000元,再加上年底分红和各项扶贫政策,去年收入接近两万元,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红火。”武金柱介绍。

  “去年,村集体年收入近11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6300元,脱贫人口平均年分红1327元/人,另加外出务工、扶贫就业等收入,脱贫户年人均纯收入最高能达到3万元。”武金柱介绍。2016年年底已经成功脱贫摘帽的西小武村,如今已初步形成了以劳务输出和产业扶持为主导的发展模式,优越的居住环境和脱贫政策都让村庄越来越美,让村民生活更上一层楼。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