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东营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八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东营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八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1年1月28日政协第八届东营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政协第八届东营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高度关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力推进“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和“九大改革攻坚”,聚焦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履职建言。至大会提案截止时间,共收到提案448件,提案委员会根据有关规定进行了立案审查。经审查,立案322件;未予立案126件,其中,转委员来信供有关部门参阅107件,撤案19件。

  从审查的提案情况看,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委员参政议政热情高。委员们按照提前提交提案的要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踊跃撰写提交提案,在全会召开前已收到提案326件。二是紧扣党政中心工作。委员们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六届九次全体会议精神,围绕事关我市改革发展的综合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提出提案,履职尽责。三是持续关注民生改善。委员们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交通等方面提出提案146件,占立案提案的45.3%。四是提案质量显著提升。大部分提案都经过深入调研,问题明确,建议具体,符合实际,切实可行,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提案办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61件,占立案总数的18.9%。内容主要涉及: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企业上市、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加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发展高效特色农业、防范金融风险、建设游客集散中心等。

  政治建设方面的提案25件,占立案总数的7.8%。内容主要涉及: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加强青少年思政社会实践锻炼、建设高层次人才平台、完善企业人才引进支持政策、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等。

  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39件,占立案总数的12.1%。内容主要涉及:支持吕剧艺术传承发展、深入挖掘利用黄河文化、打造中国石油文化名城、保护和传承“齐笔”文化、加强中小学书法教育、打造海上文化旅游驿站、促进文旅市场发展等。

  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165件,占立案总数的51.2%。内容主要涉及:促进教育内涵发展、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提升社区网格化工作水平、加强消防通道管理、建设改造部分道路、加强全民健身设施配套建设、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等。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32件,占立案总数的10%。内容主要涉及:加强水气土污染防治、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大黑臭水治理力度、加强工业园区环保监测、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改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解决农村垃圾处置难题等。

  大会闭幕后,对已审查立案的提案,将按程序送交承办单位办理。大会提案截止时间后收到的提案,作为平时提案按规定办理。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