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建军在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东营日报1月27日讯 今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建军受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在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回顾了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畅谈了2021年工作部署。

  郑建军在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跟市委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关切,紧扣法治东营建设,忠实履行法定职责,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党的领导,全力推进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以党的思想建设为引领,及时跟进学习党的最新理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常委会履职学习、政策法规专题学习33次。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全面落实市委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自觉把市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贯彻到履职实践中,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常委会及时调整工作重点,把传染病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纳入年度监督计划,助力提升公共卫生应急保障综合能力。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禁食野生动物决定,抓住依法防控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宣传督导,开展执法检查,推动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抽调12名机关干部深入企业社区,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印发《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全力助推打赢抗疫复工“双战役”。据统计,我市各级人大代表共组织企业复工复产221家,捐款6500余万元,捐赠口罩60万个、消毒液30多吨,为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扎实完成市委交办的任务。根据市委安排,常委会把全市“项目建设”“双招双引”两项重点工作和“湿地城市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创新社会治理”四个三年行动计划督查调研任务作为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周密组织,统筹力量,全力推进。成立6个工作专班,每季度形成附有问题建议清单的督查调研报告,经常委会党组讨论后,及时报市委,转市政府及相关专班。市委主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市政府及各专班压实责任,逐项整改,推动了目标任务完成。11月份,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参加市委“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论证会,实现了人大代表参政督政的有机结合。同时,认真做好承担的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东营港疏港铁路建设运营、黄河三角洲综合训练基地停止有偿服务改革、重点项目推进等工作。

  依法行使决定、任免职权。审查批准2019年市级决算、2020年度新增政府债务限额及预算调整方案,抓住中央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的机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全面落实任前考试、宪法宣誓、任后监督等制度,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3人次,接受辞职6人。

  二、坚持服务大局,忠实履行监督职责

  加强经济运行监督,助推“六稳”“六保”。围绕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认真分析研判经济形势,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提出强化要素保障、健全预警机制等建议。督促支持有关方面做好我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工作。对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提出了意见建议。同时,围绕工业经济运行、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金融动能转换等工作深入督查调研,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聚智助力。

  加强预算监督,助推提高财政资金效益。扎实推进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政策实施效果。加强部门预算监督,听取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和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在全省率先对国有资产管理绩效开展第三方评价。强化政府债务监督,推动规范举债融资行为。深化审计整改监督,对4个重点整改部门开展满意度测评。与山东大学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中心合作共建东营基地,探索开展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市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全面启用。

  加强民生领域监督,助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对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城乡低保、脱贫攻坚、就业、残疾人保障等工作强化跟踪问效,听取审议医疗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对民办教育、中心城区幼儿园建设等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听取审议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情况、小清河流域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情况的报告,对黄河三角洲生态补水和全市工厂化农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加强生态环保监督,助推绿色发展。听取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组织开展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和土壤污染防治、玉带河周边环境整治专题调研。以“热爱黄河口,保护渤海湾”为主题,扎实开展“油城环保世纪行”活动,促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加强安全工作监督,助推完善社会治理。按照市委安排,扎实开展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监督检查,常委会各主任牵头组成4个专班,每季度分层次分领域开展监督检查,共抽查企业、市场等72处,发现问题隐患284条,提出整改建议68项,并以清单形式转交市政府办理,有关专门委员会跟进督办,推动整改建议落实。深化社会治理和平安东营建设,对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加强部门履职监督,助推依法高效行政。注重各项法定职权的综合行使和监督方式的整合集成,督促“一府一委两院”履职尽责,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对市发展改革委、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市统计局等8个市政府组成部门开展了工作评议,成立4个调研组,深入被评议部门及相关单位,广泛征集意见建议297条,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60名市人大代表参加评议,评议结果向社会公开,并跟进督促问题整改。

  三、坚持厉行法治,积极推进依法治市

  力求立法精准管用。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我市中心工作,扎实做好地方立法工作,努力做到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坚持立法引领,围绕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目标,制定出台《东营市湿地城市建设条例》《东营市城市供水条例》,修订《东营市湿地保护条例》。坚持开门立法,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拓宽公众参与立法渠道,确保地方立法更加科学、更接地气。坚持立行并重,组织对《东营市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立法质量和实施效果进行立法后评估,为改进立法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力促法律落地生威。对农业机械化促进法、旅游法、海关法等7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调研。严格履行法律监督主体责任,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及时制定地方性法规配套措施。对2部地方性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督查调研,把制度优势有效转化为治理效能。对市政府和县区人大常委会报送的燃气管理办法等16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备案审查。配合全国人大、省人大开展立法调研、执法检查11次,提出建议137条。

  力推司法公开公正。听取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报告,督促司法机关强化协同作战,实施精准打击。听取审议市检察院关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报告,督促检察机关把帮教救助与依法严厉打击有机结合,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就禁毒工作进行调研,依法提出意见建议,推动问题整改。高度关注群众来信来访,受理群众来信102件、来访284起394人次,均按法律政策进行妥善处理,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四、坚持代表主体地位,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强化代表履职保障。制定加强和改进市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健全完善“联系、约束、评议、退出”代表履职服务管理机制。分期组织320名人大代表参加业务培训,提升代表依法履职能力。有计划地安排36名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邀请200多名代表参加常委会开展的立法、监督等活动。认真落实“双联系”制度,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常委会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征求了12个方面113条意见建议,转交市政府进行了办理。创新代表履职载体,召开全市人大代表工作站暨街道议政会建设现场会,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到会指导并给予充分肯定。

  强化代表活动实效。组织开展“履职尽责、为民解忧”主题实践活动,引导代表在服务全市大局中当模范、作表率。组织驻东营的全国、省人大代表对重点项目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进行集中视察,扎实开展市人大代表跨区域专题调研。充分发挥代表的专业优势,组建工业、教育、安全等11个专业代表小组。组织代表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16个调研题目,定期开展调研,打造传递基层声音的“直通车”。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组建6支人大代表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人数达到900余名。

 强化代表建议办理。对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233件建议进行梳理,交由60个承办单位研究办理,已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完善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听取审议政府部门办理代表建议情况的专项报告,通过动态管理、重点督办等方式,实现建议提出与办理落实的良性互动。组织代表对重点建议和代表多次提出的50件建议办理情况开展现场视察评议。对优秀代表建议和办理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

  五、坚持强基固本,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坚持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带头上党课,扎实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党员教育管理,培育打造“服务代表,情系人民”党建品牌,全面提升党建水平。

 健全制度机制。坚持完善“系统化设计、规范化推进、务实化创新、责任化落实”工作机制,严格执行立法法、监督法、地方组织法和常委会议事规则,确保每次会议、每项议程、每件议案都符合宪法和法律规定。制定进一步提高常委会会议质量的意见,对审议意见形成、转办、督办等流程作出明确规定,实现了全程跟踪监督。健全计划编制、组织起草、统一审议、法规公布等工作机制。完善执法检查工作流程。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支持和指导,形成了市县乡携手联动、整体推进的格局。

  提升专业能力。持续开展“全员练兵、全面规范、全力作为”活动,注重专业知识学习,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增强“人岗相适”的匹配性,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的能力。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强化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在发现真问题、研究实办法上下功夫。注重加强专门委员会建设,为常委会有效履行职责发挥了重要作用。

  深化机关建设。以创建模范机关为引领,扎实推进实力机关、活力机关、和谐机关建设,服务全市中心工作的能力明显提升,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水平不断增强,市人大机关创建为全国文明单位。人大理论和宣传工作不断深化,在全省人大优秀调研成果评选中,获得一等奖中的前2名。常委会机关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稿件40余篇,我市人大工作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全市大局,聚焦发展主题,突出法治主业,践行民生主旨,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一)着力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市大局中谋划推动,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围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适时作出决议决定。认真完成市委交办的任务,特别是围绕市委“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九大改革攻坚”的实施,扎实开展好督查调研,助推市委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加强对“十四五”规划以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监督,深化预决算审查,跟踪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制度,督促盘活存量资产资源,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着力推进法治东营建设。依法审议批准“八五”普法依法治理规划。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在法规的立项、起草、审议等环节发挥主导作用。出台东营市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与修复条例,推进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有效实施,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专项报告,并组织开展专题视察。听取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行政审判工作、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全市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的报告,促进司法机关履好职、尽好责、办好案。

  (三)着力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切实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作为监督重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促进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全市现代畜牧业、现代渔业、自然资源和规划等专项工作报告,就便民实事落实、高中教育、公共文化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推动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听取审议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年度完成情况的报告,合力推进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四)着力优化拓展代表工作。全面抓好代表学习培训、述职评议、履职承诺等工作的落实,扩大代表对立法、监督工作的有序参与,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发挥作用。推进代表工作站规范化运行,完善街道议政会制度,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为代表联系群众、开展活动、履行职责提供便利。继续开展市人大代表“履职尽责、为民解忧”主题实践活动,深化代表“直通车”制度建设。深入推进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扎实做好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

  (五)着力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坚持系统观念,积极探索法定职权行使的有效途径,丰富“三基四化”实践内涵,夯实“三基四化”服务保障,始终保持人大工作的生机活力。完善人大组织制度、议事规则,健全上下级人大协同、联动机制,确保履职重点更精准、服务保障更精细。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不断巩固“全国文明单位”建设成效。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