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执行情况和预算草案报告提出 深化改革 提升效能 保持各项财政工作平稳运行

  东营日报讯 在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印发的《关于东营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显示,全市境内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42.41亿元,下降18.03%。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9.34亿元,完成预算的96.75%,比上年增长1.7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1.35亿元,完成预算的100.92%,比上年增长1.68%。

  随着2020年预算任务的圆满完成,“十三五”时期财政发展的预期目标顺利实现,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财政收入持续增长,财政实力稳步提升。二是财政调控多措并举,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三是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四是财税改革深入推进,现代财政制度框架初步建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编制好2021年预算、做好各项财政工作意义重大。编制2021年预算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加大优化支出结构力度,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努力提高财政支出效率;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落实地方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要求,优化市以下财政分配关系,加快健全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管理制度,为落实好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推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综合考虑全市财政经济形势、主要经济预期指标和各项政策性增减收因素,建议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增长5%安排。

  2021年,我市将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保障改善社会民生,落实落细财政管理措施,推动提升财政管理效能。

(东营日报记者)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