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基因融入城市血脉——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文明水平是一座城市品质的标志,文明城市创建是一场永无止境的“幸福接力”。

  今年7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幕拉开,作为主城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闻令即动,第一时间召开专题调度会议,成立工作专班,凝聚各方力量,压实各项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创建格局,全面打响了创城工作攻坚战。

  文明创建热度不减,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我们将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中,争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争做志愿精神的弘扬者!”8月1日,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盛夏之约 文明同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项目发布会上,志愿者范建峰郑重承诺。一大批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优秀志愿者,将志愿服务的温度和热度,播撒在每一处角落,为创城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阿姨,等红灯时请您退回停止线内。”在府前大街与胶州路交叉路口,志愿者正在维持交通秩序,劝导行人文明出行。从疏导交通到清理小广告,从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红马甲”成为了“民生礼包”的配送员,将一件件民生实事送到了百姓身边。市民们纷纷表示,“创城给我们带来了这么多的好事、实事。”

  目前,共有100多个社会志愿服务团队服务对接130个城市居民小区,组织实施志愿服务项目800余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计2000余次,为“多远共治、人文和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如今的开发区,处处洋溢着互爱互助的文明气息,一个个跃动的“红马甲”彰显着城市文明的进步;“清洁环境 美化家园”“垃圾分类我先行”“文明就餐接龙”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为城市注入了鲜活的红色血液。

  文明聚焦着民生,百姓的“关键小事”就是“头等大事”

  城市的文明水平,看“颜值”,更看“气质”,文明创建中的点滴美好变化,构成了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居民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创建为民靠民不扰民。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顺应群众需求、解决群众期盼,汲取群众智慧、发动群众参与,真正使广大市民群众成为共同创建的主力军、创建成果的受益者。

  ——持续巩固创建成果。主动出击,开设《创城进行时》专题专栏,挖掘推广经验做法;借力造势,用好省市主流媒体,报送新闻线索推进整改;多箭齐发,加大宣传力度,迅速掀起创城热潮。

  ——以更高标准推动创城工作与城市发展同向同行。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坚持“精明增长”“精致城市”理念,统筹城市空间结构、要素配置、功能配套等多方面,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建设活力秀美幸福新开发区。

  ——围绕聚焦改善民生,对辖区内的中小学校进行了新建改造,多个生态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推进,打通城市“断头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30件民生实事真正办进了老百姓的心窝里。

  文明创建的热情和温度,在每一个样板工程中尽情彰显。在积水内涝小区里建设应急排水工程,改造道路积水点,防洪排涝的能力显著增强了;加快城区老旧管网改造,城市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打造全市农厕改造样板工程,村庄开启了“美颜”新模式……

  文明之花尽情绽放,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15亿口罩背后的故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以黄文胜为首的山东俊富人勇于担当,默默奉献,成为全国口罩生产企业原材料供应的坚强后盾,解决了一线医护人员防护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

  “一家善举,引发全国网友点赞”——崔博一家三代七口人一起签署眼角膜捐献申请书,身为一名眼科医生,他用仁爱之心点燃他人生命之希望。

  “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张金海用27年的时间,从一名环卫工人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他把多年的实践经验和创新体会悉数传授给年轻人,为东营环卫培养了一批批技能型人才。

  “替儿女尽孝,为老人分忧”——投身于养老服务行业的梅敞杰,怀着信念,守着承诺,勤勤恳恳,无怨无悔,倾尽全力为老人营造了另一个温暖的家,让尊老敬老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还有日夜奋战、身处战“疫”一线的社区书记张凯,整日奔波于社区居民之间的网格员孙丽丽……一个个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最美东营人”,用真情、用爱心、用力量,汇聚起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滂湃正能量。

  文明领航,矢志前行。无论是大街小巷、社区村居,还是单位商超、农贸市场,群众都切实感受到了创城带来的实惠,打心底支持创城、参与创城。也正是得益于在创城中的历练与付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干部群众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家园,也为守护这份文明与美丽而继续努力。

  今天,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接续再出发,接力再奋斗,创城工作常态化让文明之风吹拂城市大地。

(记者 商雅雯 通讯员 陈雨晴)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