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大力推行农村“三变”改革——昔日盐碱地变身农民致富“香饽饽”

  近日,河口区新户镇正邦中合项目繁育现场一片繁忙景象,挖掘机在点位轰鸣作业,工人在脚手架上挥汗劳作。中合繁育场“种养结合”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4亿元,总占地2050亩,其中种植区占地1600亩,养殖区占地450亩。

  据悉,中合村全村土地面积约2454亩。主要种植大豆、玉米、小麦,全村土地碱化贫瘠、缺水问题突出,村民和村集体增收乏力。随着村民年龄日益增大,耕种显得越来越力不从心。未来到底该如何发展,该采取什么方式将资源优势变为发展优势,拓宽农民致富之路成为中合网格党支部书记马勇以及村民们心中的一桩“心事”。

  一筹莫展之际,河口区大力开展农村“三变”改革。新户镇借助农村“三变”改革的春风,在12个新村成立股份经济、土地、劳务、旅游、置业等合作社,将沉睡的滩涂、土地、自然风光、闲散的劳动力和资金盘活,实现了村集体和村民的“双增收”。

  “将村民的土地吸收到土地合作社来,整平后统一发包给企业,村民一方面享有保底收益,同时还能根据土地合作社盈利情况享有二次分红,算下来一亩地从以前的每年80元涨到了650元,收入翻了好几番,都高兴坏了。昔日荒废的盐碱地现在可是我们农民致富的‘香饽饽’了!”马勇乐呵呵地说。

  “农村‘三变’改革是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引擎。”新户镇党委书记綦建成告诉记者,该镇依托新村党委的组织优势、规模优势,发动群众将资产资源以股份的形式加入合作社,全面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真正让改革惠及农民,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这仅仅是河口区开展农村“三变”改革取得成效的一个生动诠释。今年以来,河口区以党建为引领,坚持试点先行、多元并举、点面结合,实施农村“三变”改革,围绕区域资源优势,在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基础上,成立土地、劳务、置业、旅游等股份合作社,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着力推动实现“集体收入增长,群众收入增加”。截至目前,河口区6个试点村(以新村计算)成立各类股份合作社80个,引进18家企业,完成签约项目20余个,带动5600余人务工就业,全面激活土地、林地、自然风光等资源,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贫困户资产性收益大幅提高。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巴晓霞 马婷婷)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