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保护让创新更有力度

  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4月,是一家专业从事新材料领域,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我公司长期坚持技术创新和实施知识产权战略,逐渐成为了新材料行业的佼佼者,同时也在知识产权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目前,我公司是东营市三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之一。2013年,“一种连续制备钛酸钡粉体的工艺”打破了美国、日本厂商的技术垄断,荣获第十五届中国发明专利金奖。公司自主知识产权项目“多层陶瓷电容器用钛酸钡基介电陶瓷材料的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在2010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8年,“多层陶瓷电容器电介质粉体材料制备关键技术专利群”被山东省知识产权局和山东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山东省百项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

  根据长期的实战经验和摸索,我们形成了一些独有的知识产权理念、知识产权战略模式和知识产权风险管控方法,包括“知产布局+标准布局+研发布局三者联动”,“知产布局模式”,“标准布局模式”,“专利与标准融合”等。

  一、知产布局+标准布局+研发布局三者联动

  研发、标准和专利之间是紧密相联,密不可分的。技术创新是基础、专利是保护手段、标准是应用推广工具。三者联动最终才能达到专利标准国际化和专利标准战略化的目标,才能真正做到成果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垄断化。

  二、知产布局模式

  在技术发展阶段,采取策略式和储备式的布局方法,从技术发展的纵向、技术的应用方向和相关技术与材料的发展等方向进行串行专利、并行专利和矩阵专利的申请。

  在技术防御阶段,采取保护式和对抗式的布局方法,以城墙式专利布局和路障式专利布局进行基本专利与外围专利的申请。

  在技术进攻阶段,采取对抗式布局方法,以围栏式专利布局和糖衣式专利布局为主,进行整体专利和行星专利的申请。

  三、标准布局模式

  标准布局模式包括以下四种,防守型标准战略、跟随型标准战略、联盟型标准战略和引领型标准战略。防守型标准战略是指企业与竞争对手专利实力相当的情况下,将专利技术通过政府进行行业规则的制定。跟随型标准战略是指企业在某一行业具有少量专利技术,找到与竞争对手的差异点,将差异专利技术制定标准。联盟型标准战略是指形成企业联盟首先企业之间相互共享专利,然后企业之间进行交叉许可,然后专利技术就可以得到快速的普及和推广进而形成标准。引领型标准战略是指企业专利在某一领域优势强大,直接将专利技术转变为标准,从而占据市场领先地位。

  四、专利与标准融合

  标准与专利融合,是今天世界标准化活动发展的重要趋势,如果我们不能在标准融合上有所作为,就不可能形成真正的竞争优势,所以标准和专利融合就显得格外重要。专利标准化一般发展模式分为几个阶段:专利确权、专利标准化、标准升级、组建技术联盟、标准市场化。而专利标准化也会带来一些影响:制修订的复杂性与多变性增加导致标准水平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强诱发垄断行为;创新成果良性发展抑制反向技术催生。

  五、知识产权战略

  我们做任何事情进行分析时一般要进行三方面分析:对内分析、对外分析和对标分析。实际知识产权战略方面的分析也是如此,我们通过对内分析发现我们的优势、劣势、机会和风险,我们通过对外分析发现政治、法律、技术、社会、经济方面的问题。而企业的知识产权的战略就是在分析的基础上建立出知识产权的工作总图,并结合企业的战略目标制定出知识产权的战略目标,形成PDCA闭环管理,在价值与财务、内部客户、成长与学习几个方面下功夫,最终使得知识产权的战略能够保护创新、风险管控、拓展服务、提高效率。

  六、知识产权风险管控

  企业知识产权风险管理实际关系到企业的方方面面,不仅在技术创新方面,所以我们在人力资源、投资融资、采购、销售、生产和研发等多个环节都要十分重视。要想防范我们首先要能够通过在知识产权的类型中识别出风险,才能够制定措施。知识产权的风险管控要注意3个方面:创新成果保护、技术自由实施、协议实施管控。

  知识产权工作是个非常注重基础和沉淀的工作,所以我们进行这个方面的工作一定要遵循科学规律,一定要以情报分析为基础,一定要进行标准和研发的联动、一定要从策划开始进行布局、一定要有竞合的理念。而且越低调越好,越保密越好,因为有时布局成功与否与时机、对策、方法都有很大的关系,所以韬光养晦、伺机而动、运筹帷幄、高瞻远瞩,才能够最终潜移默化地成就未来。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