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引领发展 品牌成就未来

  万达集团是一家集石油化工、橡胶轮胎、码头物流、金融贸易等产业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企业拥有总资产800多亿元,占地600多万平方米,员工13000多名,入围中国企业500强、山东省民营企业百强前10位。多年来,公司通过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现拥有2个中国驰名商标,7个山东省著名商标,1个山东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名牌总数位居全省民企前列,2019年成功荣获山东省第七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公司是东营市首批通过国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之一,2018年被认定为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截至目前,公司拥有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66件,实现了马德里体系成员国全覆盖,对企业的商标品牌有效地进行了保护,为企业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突出品牌优势

  全力提升品牌市场影响力

  公司始终将品牌放在战略发展的高度来抓,在产品品质和服务上打基础,在商标品牌打造上增后劲。

  一是知识产权保护卓有成效。截至目前,专利方面:公司拥有国家各类专利296项,其中发明11项。2019年完成36项专利申报,发明专利授权率同比增长40%。商标方面:公司拥有马德里国际注册54件,获得国际注册证书252个;国内重要商标进行了全类(45大类)注册,国内注册证书425个,BOTO、WINDA等品牌在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了保护。标准方面:公司共参与起草国家标准16项,行业标准6项,团体标准5项。2020年参与起草参了标准号为T/SDAS1.23-2020的团体标准《工业制造企业新冠肺炎防控指南》已于3月20日发布,3月23日正式实施。信息化方面:公司在拥有软件著作权15项,软件产品证书3项,并自主研发了SRM系统,2019年编辑出版了国内第一本流程行业数字化领域专著《流程工业数字工厂技术与应用管理》。

  二是知识产权管理渠道畅通。公司2005年就设立了知识产权管理部门,配备专业人员,制订管理制度,随着公司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各下属集团分别设立了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及管理人员,提高了沟通效率。在此同时,公司进行知识产权的三年规划及年度规划,将知识产权成果的管理从源头抓起,实现了科技类项目的立项建档、分类管理,建立了知识产权成果库,最终达到了知识产权成果的分级上报。

  三是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在注重知识产权的同时,我们着力打造产品国际认证。目前,公司轮胎产品已通过3C、美国DOT、欧洲ECE、海湾GCC等多个国际认证,有力提升了企业品牌竞争力。坚持多媒介、全方位企业公关,广泛传播品牌形象。连续10年冠名国际田联金标赛事东营黄河口国际马拉松赛,先后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近2亿元,进一步提升了社会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加强技术创新

  全力铸炼品牌核心生命力

  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引领发展,着力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品牌生命力。一是强化产学研合作。公司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四个国家级实验室,与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开展战略合作,联合研制开发高新技术项目,形成了“研制一代、储备一代、生产一代”的产品研发良性体系。二是强化关键技术攻关。近年来,公司先后攻克了行业多项技术难题,防盗电缆等数十种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公司十几个项目被列入国家重点火炬计划项目、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抢好产业发展的机遇,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努力实现品牌的常青常新。三是强化海外技术合作。在全球范围内配置和优化资源,公司与BP、壳牌、普利司通、CEAT世界名企开展战略合作,通过与全球行业领军企业打交道,逐步打造独有的技术顶尖优势,提高了产品国际市场的占有率、商标品牌的高端化,实现了企业的国际化。

  突出模式创新

  构建品牌立体发展新格局

  一是突出合资合作。与中石油合资5亿元建设的高分子聚丙烯酰胺项目,产销量居全国前列。与中石化合资26亿元建设的丙烯腈项目,打造了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亮点。同时,继续深化与GE、BP、壳牌等世界500强企业开展合资合作,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二是突出“实体+贸易”。集团先后在印尼、新加坡、迪拜和香港建立分公司,在青岛保税区设立了万达国贸集团,荣列青岛市民营企业百强第2位、民营企业服务业十强第1位,打造了产销一体、“买卖全球”和“24小时交易”的万达国贸。

  三是突出“实体+资本运营”。宝港国际港务公司正在全力推进主板上市工作。2017年11月29日,万达集团作为主发起人,与省内14家民营企业联合成立“鲁民投”,注册资本金200亿元,一期到位资金50亿元,先后与省财政厅共同发起设立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高端化工产业基金300亿元,并与省中行、省工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四是突出“实体+互联网”。搭建的有胶网“互联网+橡胶”等电商平台,服务企业上千家;大力推动天弘化学智能制造、集团财务共享等信息化建设,天弘化学MES系统是东营及周边地区民营炼厂首套成功运行的生产管理系统。

  下一步,我们将切实提高创新能力,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着力培育和打造自主品牌,进一步加大商标、专利的注册和保护力度,促进公司品牌的高端化全球化,全力打造智慧万达品牌,不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为推动实现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