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发挥知识产权支撑创新作用 推动经济社会创新驱动发展

  在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我们深入开展“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主要是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全社会特别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发明创新活力,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知识产权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保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核心竞争力。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市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知识产权竞争力不断增强,知识产权工作实现了新的跨越。2019年,全市共申请国内专利7363件,授权3993件;有效发明专利2138件,同比增长20.1%;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9.92件,较上年提高1.57件;PCT国际专利申请17件。全市专利权质押融资金额达19.44亿元,占全省23%,居全省第一位,列全国地级城市前三位。中国(东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备案企事业单位309家,专利预审案件255件。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培训人员数量列全国第6位。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检验鉴定技术支撑体系建设试点等。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知识产权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企业创新能力总体不强,真正拥有自主核心知识产权的企业数量不多。二是知识产权高端人才缺乏,与企业自主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要求存在较大差距。三是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许多专利没有实现有效管理,没有起到保护作用。

  当前,我市正在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这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埋头苦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推动创新中的激励和支撑作用,加快知识产权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努力推动我市经济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知识产权创造,提高技术供给水平。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数量提升工程,继续加大企业走访力度,面对面向企业宣传知识产权知识,引导企业重视知识产权创造。推动规模以上企业壮大研发能力,拥有产品核心技术,布局大量专利等知识产权。加大高价值专利技术培育支持力度,力争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制药、节能环保等领域培育和创造一批高价值专利,构建支撑产业发展和提升企业竞争力的专利优势。推动具备条件的县区争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县区。

  二是强化知识产权运用,支撑实体经济发展。构建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东营分平台,培育引进高端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大力开展知识产权运营工作。加强企业需求调研,围绕石油装备、有色金属、橡胶轮胎、新材料等主导产业推动建立专利联盟,形成专利池,服务产业创新发展。深入开展“政银保”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工作,支持各类担保机构和保险机构为质押融资提供担保、保险服务,探索建立多元化知识产权分担机制。促进银行与投资机构合作,建立投贷联动的服务模式,提升企业融资规模和效率。完成生物制药产业专利导航分析,推动更多企业开展专利导航分析。

  三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完善中国(东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推进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于一体的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积极开展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加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和维权援助工作,切实维护专利权人合法权益。推动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检验鉴定工作体系建设,制定检验鉴定工作规范,组建专业化检验鉴定队伍。强化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开展知识产权信息咨询、信息利用等培训服务。

  四是强化综合保障,进一步夯实事业发展基础。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守法经营的创新文化。广泛开展知识产权普及教育和普法工作,办好世界知识产权日、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中国专利周等大型活动。加强知识产权高端人才培养和引进,打造东营市知识产权发展智库。引进国内外有实力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逐渐做大做强我市知识产权服务业,也更好服务我市创新发展,支持中介服务向市场化、规模化和国际化发展。

  新时代有新使命,新发展要有新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强力推动我市创新发展,为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