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集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启动乡村振兴新引擎

  人间四月,万物生长。在董集镇的广袤沃土中,随处可见辛勤劳作的身影,处处生机勃勃。

  4月7日上午,董集镇七里井村村委大院里人声鼎沸,近200口人带着铁锨等各式工具聚集在此,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简短的仪式后,乡亲们和乡村振兴下派帮扶队队员热情高涨地投入到期待已久的“荷塘悦色”项目里。

  “荷塘悦色”项目由董集镇南八片区8个村成立联合党支部,共同出资创办南展区农作物种植合作社,在市驻董集镇下派帮扶队的大力支持下,借助帮扶资金培育实施莲藕种植及小龙虾套养项目,计划开挖藕池150余亩,预计年收益可达15万元,有效提升群众及村集体收入,并带动周边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我们大家伙都很支持这个项目,夏天这里长满了荷花,出门就像到了景区似的。秋天收莲藕,还能给我们增加一笔收入。可以说,这个项目既美化了环境,又能带动我们致富。”七里井村村民任福田说道。

  党支部领班合作社的“南八模式”是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以农户为基础,以产业为依托,以合作社为载体,以强村富民为目标的一种有效机制。作为组织振兴的切入点,“南八模式”引领产业振兴、带动人才振兴、促进文化振兴、加快生态振兴,有效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全村家家户户都派了代表参加种藕义务劳动,大家都很积极,也很认可。这是咱们村老百姓自己的产业项目,每个村民都有参与管护的责任和义务。”七里井村党支部书记裴洪章说。

  支部一声号召、党员率先垂范、群众积极响应,在七里井村,党支部是农村全面发展的“火车头”,是群众致富奔康的“领头羊”,基层战斗堡垒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体现得淋漓尽致。

  种藕现场,忙碌的人群中有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有连夜返乡的务工者,还有功成名就的企业老板。年长者轻手轻脚地搬运藕苗,年轻人撸起袖子挥动铁锹,大家配合默契、秩序井然,到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繁忙景象。通过义务劳动,有效聚民心、鼓干劲、汇合力,团结群众共同奋斗。

  “七里井党支部立足实际,充分联结群众,以‘集体经营+利益分红’的形式,建立村集体与群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每个村民都有强烈的为村庄发展贡献力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最终形成一条握指成拳的规模经营、产业发展新路径。我们下派帮扶队也将充分发挥力量,帮助项目顺利实施,并逐步延长产业链,为乡村振兴再添助力。”市派董集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七里井村第一书记吴宝金如是说。

  下一步,南展区农作物种植合作社将在重点发展莲藕龙虾立体种养的同时,继续探索开发南八农村文化体验商业街等产业,计划打造集旅游观光、农村特色餐饮、绿色农产品加工展销、会议培训等为一体的农旅融合项目,不断为片区发展注入新活力。

  (记者 许云飞 通讯员 崔姗姗)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