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后感】嫉妒的代价——《保姆狗的阴谋》读后感

东营市胜利实验小学五年级七班 范思齐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保姆狗的阴谋》。这本书讲述了一只会笑的猫和一只高大、漂亮、单纯、阳光又过分依赖于保姆狗的牧羊犬——帅仔,以及他的保姆狗——一只纯种腊肠狗之间发生的故事。

  这本书以借物喻人的表达方法,将人的感情搬到了动物的身上,令人深思。故事中的保姆狗,最初是对帅仔疼爱有加的,因为是他把帅仔养大的。但是帅仔长大后,越发高大、漂亮,让原来只爱着保姆狗的主人也喜欢上了他。保姆狗见到这一场景,便以为帅仔抢走了主人对他的爱,于是心生嫉妒,想方设法地将帅仔害死:先是将帅仔独自丢在翠湖公园,让他回不了家;然后又带帅仔在锦鲤池上跳梅花桩,故意让帅仔掉进锦鲤池里,让成千上万的锦鲤将他压在水底,想让他窒息而死;接着又在大雾天将帅仔带到一个废弃的防空洞内,骗他说玩捉迷藏,把帅仔关在洞里却用大石头堵住洞口……但这些诡计都被笑猫、地包天等朋友破坏,一次次帮帅仔化险为夷。但保姆狗依旧不死心,并想方设法制造了一场车祸,本想把帅仔撞死,却没想到把自己害死了。临死前,保姆狗才幡然醒悟,但却为时已晚,他只得将自己所做的事都说了出来,对帅仔说了一声“我爱你”之后,便死去了。直到他死,帅仔都不相信他的保姆狗居然会害他。

  故事中的保姆狗智慧、冷静、坚韧,具备腊肠狗的一切优良品质,但嫉妒却冲昏了他的头脑,促使他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保姆狗的错误就在于他没有认清自己的位置,妄想独得主人的宠爱,便想要害死帅仔,但这却导致主人对他更加反感,成为了一个恶性循环,促使保姆狗一步步走向罪恶的深渊,最终死于非命,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同样的,这些事情如果放在人的身上,结局恐怕也会差不多。所以我们在生活中不要像那只保姆狗一样,被嫉妒冲昏了头脑,做出伤天害理的事情来。每个人都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只要保护好属于自己的那一片天空就可以了,不要奢望所有人的天空都属于你,就像不可能让全世界所有的人都喜欢你一样,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指导老师 李莹莹)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