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后感】书香能养心——读《让一切随遇而安》有感

东营市晨阳学校 扈国营

  叶萱的《让一切随遇而安》我总是摆在书桌最显眼的位置,读了一遍又一遍,每次拿起来就爱不释手。我读着书中那温暖恬淡的文字,感受着从容丰富的生活,仿佛叶萱用她那低温欢脱的语言在向我娓娓道来。

  书中讲了已故国学大师任继愈先生小时候的故事:20世纪初,山东平原县一户农家里。每天早上,一位老人都坐在厨房的桌边,带着他的小孙子,摇头晃脑地读《诗经》等古籍,书声琅琅。

  一天,小孙子问:“爷爷,我试着向你一样读《道德经》,但是不知怎么回事,我都猜不透那里面的意思。有时,我似乎理解了一丁点儿,可是一合上书,脑袋中又立刻忘记了。这样读这些书有什么收获呢?”

  老人说道:“你用这个装煤的篮子去河里打一篮子水回来。”孩子照做了,可是篮子里的水在他回来之前就已经漏完了。孩子一脸不解地望着满脸沧桑的爷爷。老人看看他手里的空篮子,微笑着说:“你应该跑快一点儿。”

  孩子加快了速度,但是篮子里的水依然在他回来之前就漏完了。他对爷爷说道:“用篮子打水是不可能的。”“你真的认为一点儿用处都没有吗?”老人微笑着说,“你看看这篮子。”孩子看了看篮子,发现它与先前相比的确有了变化。篮子十分干净,已经没有煤灰沾在竹条上面了,连提手也变得更加光滑有泽了。

  “孩子,这和你读古典书籍一样,你可能只记住了只言片语,它的意思或许你一点儿也不理解,但是,在你阅读的过程中,那些文字以及你朗诵时的气氛,它会影响你,会净化你的心灵。”小孩记住了这句话。后来,他一直本着这样的信念,终生与书籍为伴,不断进取,最终成为我国宗教学的泰斗。

  叶萱还向我们分享了她由书结缘的经历。她最初与阿呆哥见面,就是从讲康德开始。可爱的阿呆哥对她提出的问题都一一认真做答,由此两人因书而结缘。在长期的生活中,他们的兴趣爱好逐渐相近,到“三观”变得越来越一致。每晚两人在固定的阅读时间里,共同在书籍的海洋里畅游。每当读到这部分,我的眼前仿佛浮现出这样一幅画面:床头两盏温暖的灯,两个相爱的人围坐两侧,每人手里捧着一本书,月光如水、静谧安详,默默无语,唯有书香四溢,让人真是羡慕。这样的阅读真好、这样的生活真好!

  我们在成长的道路上如果能坚持读书,用心读书,我们的心态一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简单地说就是“越发想得开”。因为书里有黄金屋和颜如玉,也有酒肉臭和冻死骨;有仁人志士的忠肝义胆,也有奸妄小人的狂妄当道。我们读书的过程中,有好大一个世界在我们面前缓缓展开,我们因为知道,进而思考,日益自省,才致淡然。正所谓:书香能养心!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