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访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建民: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 强力推进生态环保和"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

  “实施生态环保和‘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我们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抓手。”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建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生态环境部门将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强力推进生态环保和“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丁建民说,生态环保和“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是统筹未来三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系统谋划和重要举措,市生态环境部门坚定必胜信心,盯紧目标任务,克难攻坚实干,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

  强力推进精准化治气。突出抓好空气异味污染治理,聚焦工业企业、污水处理厂、畜禽养殖业、餐饮油烟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摸底排查形成“异味污染地图”,按照“一源一策”制定整改方案。分行业建立挥发性有机物重点排放源清单,持续开展橡胶轮胎行业废气深度治理及石化、汽车维修业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深化“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淘汰城市建成区35吨/小时及以下、其他区域20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开展重污染天气动态溯源及实时预警研究,探索建设污染源企业电量监控系统等监测设施,科学编制2020年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清单。

  强力推进系统化治水。突出抓好河流治理,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强化全流域综合治理,确保市控以上河流稳定达到地表水五类标准,饮用水源水质优于3类标准,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稳中趋好,近岸海域海水优良面积比例达到67.8%。建设水环境质量自动监测预警平台,完成26家化工企业聚集区及周边地下水污染防控工作。扎实推进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建立入海入河排污口管理台账,提出分类整治措施,制定污水直排根治方案。

  强力推进效能化治土。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2020年年底前完成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严格管控重度污染耕地,依法划定特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确保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1%,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突出抓好河口区义和镇奥金场地土壤修复、利津县盐窝镇新建村污染场地生态修复等项目。

  强力推进规范化治废。突出抓好固废危废治理,落实危险废物“一园一策”“一企一档”,6月底前建立涉废突出问题监管清单;全市化工园区制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一园一策”,确保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抽查达标率不低于90%;加快综合布局的固废危废处置中心建设。在彻底整改已发现涉废问题的同时,全面排查摸清底数,按照先急后缓原则,分类分批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强力推进智能化监管。对标温州,在广饶县大王镇探索开展“环保管家”一站式托管服务试点,建立集园区企业运维、管理、治理于一体的“绿色园区”智能化监管平台。建立完善柴油车、非道路移动机械全过程监管信息系统,研究建立机动车尾气联合执法检查机制。加快建设“智慧环保”二期工程,推进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建设,尤其加强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能力建设,努力打造陆海统筹“一张图”、天地一体“一张网”、高效协同“一中心”、环保管理“一体系”。

 强力推进“四减四增”工作。聚焦新旧动能转换调整产业结构,坚决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严控“两高”行业新增污染物排放;加快推动地炼、轮胎、氯碱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聚焦煤炭消费压减调整能源结构,制定全市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实施方案,推动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开发利用。聚焦多式联运调整运输结构,重点实施多式联运提速行动,依托东营港和疏港铁路,推进“海铁联运”,确保多式联运货运量年均增长10%。聚焦减量增效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确保2020年全市单位耕地面积化肥、农药使用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6%、10%。

  丁建民表示,2020年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市生态环境部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气神,以决战决胜、战则必胜的信念,坚决完成生态环保和“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东营生态环境人的贡献。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