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一线见闻】东韩村里发年货

  春节前夕,记者来到河口区义和镇颐正家园二期新型农民集中居住小区,正赶上东韩村发年货。只见一袋袋大米、一桶桶食用油整齐地摆放在村委会办公楼前,村民们三五成群地聚拢在一起,等着发年货。

  “今年是我们村搬进楼房的第一个新年,更是这些年第一次给村民发年货,我们给村民每人准备了10斤油、20斤大米和20斤面粉,也给大家伙儿讨个好彩头。”东韩村党支部书记张学广笑着说,“现在我们村脱了贫,村集体收入每年10万元左右,以后要年年给村民发福利!”

  东韩村原来是省定贫困村。这几年,在精准扶贫政策帮扶和市区两级部门的下派帮扶下,东韩村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土地整理复垦、土地流转、产业扶贫、入股企业分红等措施,完成了华丽蜕变,彻底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原来家家户户指着种地,一年下来人均收入也就三四千元钱,现在村里土地进行了流转,种上了生态林,平时还可以出去打工,人均收入都在一万元左右,全村116户都脱了贫。”张学广告诉记者。

  据张学广介绍,通过搬迁,村里每人能获得35平方米的住房安置面积,村民可以根据需要自由选择,若选择大房子只要补齐差价即可。去年10月份村里完成了选房,村民陆陆续续搬入新居,春节前能完成80%,节后全部完成。

  听说村里要发年货,65岁的村民崔兴河早早地赶了过来。看到有村民在卸车,他忙赶上前去搭把手,脸上乐开了花。“现在多亏政策好,俺这两年的手术费大部分给报销了,还住进了楼房,冬天有暖气冻不着。”崔兴河身体一直不太好,是东韩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些年高额医药费让原本收入不高的家庭苦不堪言。通过实施精准扶贫,崔兴河终于脱了贫。“我们老两口一人六亩地,现在每年光地里收入就七八千元,还有养老金,算下来一年收入也得万数块钱。”

  “受了一辈子穷,这老了还住上了100多平方米的楼房,领上自己村里的福利,真是做梦也没想到。现在日子这么好,多亏了咱党的领导啊!”一旁75岁的老党员范传清不禁感慨道。

  说话间,米、面、油各种年货都备齐了。“现在,咱们开始发年货!”张学广的声音刚落下,村民们兴高采烈地排起了长队,大家在登记表上签完字后,领走了自家的年货。小区里充满了村民的欢声笑语……

(记者 张利波 通讯员 吴吉新)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