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然改变的“就医路”

  “于大娘,最近感觉身体怎么样?”春节前夕,记者跟随家庭医生毕国德,来到贫困户于秀美家进行探访、问诊。

  “你来了呀,快进来,快进来!”看见毕国德,于秀美高兴地上前迎接。因为经常接触的缘故,毕国德和于秀美就像亲人般,从年货准备情况到春节期间饮食注意事项,大家熟络地唠开了。

  “大娘,咱们先量量血压、测测血糖。”说话间,毕国德打开自己的“百宝箱”,里面装有健康一体机、血糖仪、听诊器等医疗设备,可以为签约群众提供心电图、尿常规、血糖、血压等检测。

  “大娘,您的血糖一直偏高,平日要记得按时服药。”毕国德关切地问。

  “一直按时吃着呢!现在出门就是东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连线区人民医院的专家,拿药报销还比区定点医院多,确实帮俺省了不少麻烦。就拿我吃的这个药来说吧,市场价是12.9元,实际俺只花了1.29元。”今年68岁的于秀美是糖尿病患者,用她自己的话说常年是个“药罐子”。

  原来,2019年6月28日,东营市将牛庄镇东庞社区卫生室批准为全市首家门诊慢性病延伸服务试点,开始将慢性病医保服务下沉,接收申报、鉴定、定点、就诊、取药、结算、报销实现了“就近化”。

  “大娘,来给您送福啦!”正说着,牛庄镇工作人员王倩走了进来。她是于秀美的帮扶负责人,隔三差五就会来于大娘家串门。

  “闺女也来啦,快坐,今天家里格外热闹,毕医生也在。”于秀美笑着说。于秀美的老伴儿过世的早,儿女们不在身边。平日里,老人没有可以倾诉的对象,每次见到王倩就跟自己闺女一样。

  “瞧,这都是小王帮俺办理的,有啥困难事儿给她打电话管用着哩!”说着,于秀美拿出了一个记录本。对帮扶贫困人口开展建档立卡也是王倩日常工作之一。

  “老了老了,一身病,以前一提起看病就发愁,能拖着就不愿意去医院排队,怕花钱呐。现在俺享受了国家的好政策,一年能省下一万多哩!”提起就医的便利,于秀美难掩心中感动之情。

  “慢性病患者在东庞社区拿药的同时可实现即时报销,比例按一级医院的医保政策执行90%。看病既方便又省钱,知道这一消息的慢性病患者纷纷前来预约就诊。”王倩介绍说,之前,慢性病患者如果要享受这一待遇,就必须去区二级及以上的慢性病定点医院才能实现,距离远不说,并且报销比例最高才75%。

  “患者不用花钱,在本地就能直接与专家面对面地交流,这让他们心里很踏实。”毕国德介绍说,远程会诊也让慢性病患者真切地感受到了实惠。

  “大娘,最近昼夜温差大,一定要注意保暖,不能着凉。春节期间,饮食上清淡为主。”忙碌完,毕国德还不停地嘱咐。

  “好好好,记下了。现在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咱这日子是越来越有盼头,能多活一天就多享一天的福啊!”于秀美的话语引来大家一阵笑声……

(记者 葛铸聪 通讯员 黄颖)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