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是寒冬满室春 利津黄河滩区农户笑开颜

  寒冬虽至,黄河滩区春满园,室内暖,喜迎八方来客,农户笑开颜。

  “滩区民风淳朴,风景独特,土质好,产出的水果特别好吃,我已经连续五年带孩子来采摘草莓了,这里的草莓甜,味道浓,孩子们都爱吃。”滨州市民董滨涛告诉记者。近日,记者来到利津县北宋镇高家村采访时,恰巧碰见董滨涛带着妻子儿女来采摘草莓,谈起黄河滩区的变化,他深有感慨:“顺着黄河大坝来到东营,沿途变化实在是太大,以前是土路,不好走,现在路拓宽了,村村也通上了‘四好’公路,开车四十分钟就能到。村容村貌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从坝上望下去特别板正。”

  室外寒风呼啸,大棚内却是满室果香,看着孩子们雀跃地在田地间采摘草莓,嘴上溢满草莓汁,种植户岳爱玲笑得合不拢嘴,“咱的草莓不打药,不打灭草剂,施的都是有机肥,尽管放心,让孩子们敞开了吃,管饱!”

  “俺现在种了3个草莓大棚,6亩地,效益很稳,一亩地能达到三四万元,打算明年再种上2个棚。”岳爱玲给记者分析,“俺不是盲目地扩张,以前种了2亩草莓,等草莓熟了不一定有人来,来人采摘了草莓却还没熟,销路成问题。今年,我们和利津的两个水果店合作,有多少收多少,不愁卖。现在,正与市区两家超市谈合作,如果谈下来,就可以再多种2个棚。”

  滩区水质好、水源充足,可是以前交通不方便,出不来进不去,种出的东西卖不出去,“三年攒钱、三年垫台、三年建房、三年还账”更是困住滩区百姓的魔咒。如何让滩区百姓安居、脱贫、致富?

  省委、省政府将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作为八大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确定到2020年全面完成滩区迁建任务。市委、市政府对滩区脱贫迁建高度重视,不断加大倾斜支持力度,2019年将北宋“金河滩”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纳入了市级重点推进范围。利津县结合实际,对沿黄19个村庄实施了旧村台改造提升工程,对村台边坡进行加固护砌,修建村庄道路、排水及其他公共基础设施,实施绿化、美化。工程总投资2.86亿元,在全省实现了“四个率先”,即:率先完成黄委批复、率先完成专家评审、率先完成立项审批、率先实现开工建设,2019完成15个村,预计2020年全部完成。建设过程中,坚持“一村一品、一台一韵”,与沿黄乡村振兴产业带、美丽乡村创建、全域旅游发展相结合,将各类元素整合设计、一体建设,让黄河滩区8200余名群众看得见古树高台、听得到黄河奔流、闻得到瓜果飘香、记得住乡音乡愁,努力实现“生活美、家园好”。

  在市级美丽庭院高新民家,屋里整洁温暖,高新民自豪地说:“这两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修路、天然气入户、自来水入户、电网维修、旱厕改造,村里隔一阵一变样。土地流转出去,村民可以外出打工,也可以在附近打工,大伙都很满足,这得益于党的好政策!”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