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新房迎新年!龙居社区里乐陶陶

  在龙居镇龙居社区F区,记者见到李文彬老人时,他正在忙着准备年货。“土屋变洋房,小道变宽敞,出门小汽车,穿衣讲时尚。”坐在温暖如春的楼房里,李文彬向记者感叹:“做梦也想不到自己能住上这么宽敞明亮的三室一厅。”

  今年76岁的李文彬,是东营区龙居镇三里村的村民。三里村位于黄河南展区,这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为解决黄河下游河道防凌防汛问题、保护胜利油田开发建设,经批准兴建的防凌防洪蓄滞区。受自然条件制约,这里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差,展区成为全市最贫困落后的地区。

  居住条件到底有多差?“一人一砖!”老人用这个词来形容。意思就是,人全都站在屋子里都挤不下。

  2013年,市委、市政府为解决南展区问题、统筹区域发展,决定实施黄河南展区搬迁改造工程。龙居镇黄河南展区搬迁改造工程概算总投资14.4亿元,分三期规划建设龙居社区6个居民小区,住宅楼4340套。李文彬所在的三里村列入搬迁改造计划。去年8月,随着一、二期建设完成,李文彬一家分到了一处120平方米的房子,外带一个车库。“折合老房子之后,添了4万元钱就住进了新家。”李文彬高兴地说。

  改善的不只是居住条件。李文彬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人在房台村住了几十年,最令一家人犯愁的就是出行。“路不畅通,去城里得四五十分钟。现在好了,不但住得舒服,出门也更方便了。”

  有句老话说,“搬家穷三年”。过去,村民生活不富裕,好不容易把房子盖起来,收拾房子、添置家具的钱早就没了,只能先住进去边攒钱边添置。但在李文彬家,记者看到的却是布置一新、家具齐全。“太旧的东西都没搬来,屋里都有新家具新电器,这都是孩子们给买的。”

  谈及现在的日子,李文彬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你看,大冷天我们住的是暖气房,吃的是热乎饭,没事几个老哥们还能下下象棋、听听戏曲,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从前,家里全靠炉子做饭取暖,家里哪儿都黑乎乎的。”

  “再也不想回到以前那个锅冷灶凉、到处冷冰冰的家了。”

  ……

  从李文彬老人家出来,记者站在龙居社区小区里,漂亮的小楼房错落有致,宽敞的休闲广场上多种多样的健身器材。目前,龙居镇15个村2332户黄河南展区农民群众陆续领到了新房钥匙。

  “我们小区附近还有学校、医院、商业街……生活可方便了!”李文彬的老伴李福云拿出自己的舞蹈扇给记者,“瞧,我又添置了一副舞蹈扇。现在我们社区成立了舞蹈队,每天晚上大家聚在一起唱唱跳跳,心里美着呢。”

(记者 葛铸聪 通讯员 黄颖)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