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一线见闻】田野话忙年

  年关将至,年味渐浓。来到河口区后毕村众城“上果下渔”项目现场,记者看到的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挖掘机轰鸣作响,清淤泥、开沟渠、建水塘。

  “前几天的时候人还多,挖坑、栽树、培土。这不快过年了,人工的活就先停了,机械的活接着干。时间不等人啊!1400亩的果树还有500亩没栽完,年后初五六的就开工!”后毕村党支部书记刘增光告诉记者。

  后毕村离城区较远,一直以来村民以种地为主要收入来源,经济发展缓慢。为了振兴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党支部和村民代表多方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在5天的时间里行程2000多公里,从山东西南一路跑到山东东南。最终,经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确定了整合后毕村土地资源、发展“上果下渔”特色经济的思路。

  “我们成立了东营市众城林果有限公司,鼓励村民以土地、资金形式入股,真正实现让资源变资产、让资产变资金、让资金变股金。”刘增光介绍说

  “还让农民变成了工人!”在一旁的村民李希胜插话。

  在村党支部耐心讲解和鼓励带动下,全村村民以土地入股500万元,现金入股330万元。公司内,每个村民都是股东,从中又推选出20名积极性高、农业经验比较丰富的村民作为公司董事,负责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和今后的田间管理工作,真正形成了“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群众参与”的农村振兴新格局。

  人心齐,泰山移。这种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大大提高了村民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大伙儿劲头可足了!这几天冬栽冬灌,都是抢着干、比着干,就是忙到晚上11点,也没有嫌冷嫌冻、叫苦叫累的!”李希胜说。

  想干成事,光凭一腔热情可不够。然而,后毕村前任老书记、众城林果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承训的一翻讲解,却是让记者开了眼界——这群农民可是一点也不“土”。

  “下渔的金属围网,外面的铸塑,有的是原配料,有的是再生料。虽然外表看起来差不多,但质量差别却很大。再生料容易开裂,会让金属网生锈、减少使用寿命。所以,不能光图便宜。”

  “我们生产的是绿色有机农产品,决不能使用除草剂,可以铺上园艺地布,既可以防草,又能保湿。”

  “项目区将安装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水肥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可以实现智能化的精准灌溉施肥。”

  ……

  信心是金,热情似火。尽管是三九时节,天寒地冻,记者却真切地感受到这片田野所焕发出的勃勃生机,一片丰收的景象仿佛就在眼前:枝头上硕果累累,池塘里鱼肥虾壮,开心的笑容挂在村民脸上……

(记者 葛铸聪 通讯员 徐洵)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