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

  近日,走进位于广饶县大王镇的宏盛橡胶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排从荷兰引进的VMI成型机正在高速运转,操作工人只需简单地按几个按钮,便可以熟练精准地完成各项工作流程,流水线的末端,一条条轮胎胎胚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据了解,该成型机是当今行业里自动化程度最高、精度最高的成型机,比传统的一次化成型机生产效率提高20%。

  为顺应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技术融合发展的大趋势,立足核心产品的智能化升级,越来越多的广饶企业瞄准科技创新领域,加快转型升级,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渐入佳境。

  壮大新兴产业潜力

  广饶县不断加大新兴潜力企业培育力度,积极推动主导产业、新兴产业迈向高端,紧紧围绕新型工业化核心战略,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立足现有基础,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强化扶持、加大投入,在提升存量的同时优化增量,以项目建设不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同时,充分发挥传统产业优势,以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有效对接为切入点,对现有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升级。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新建了宇通和谐广场、鲁宁国际城市综合体等一批服务业载体,加快发展楼宇经济、夜间经济。

  日前,在烟台港—淄博输油管道华星输油站改扩建及干线延伸工程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10万立方原油外浮顶储罐罐壁作业。作为省级重点工程,烟台港—淄博输油管道工程自投产运行后,已经为广饶县多家化工企业提供了优质的服务。作为重点项目的典型代表,该项目也备受关注。

  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

  广饶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增强转型发展的动力和活力,集中实施了总投资912亿元的144个重点工程项目,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齐头并进,带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在广饶落地生根、提速提效。同时,围绕传统产业链条,大力发展高端橡胶、化工、装备制造等产业,在传统产业的价值链上游环节或新生产环节上率先取得突破。大力开展政策、项目、资金“三争”活动,累计争取省级以上改革试点13项、各类资金9.1亿元。

  积极落实“3+3+N”

  为保证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广饶县积极落实“3+3+N”制度,即由三位县领导,发改、投促、工信等三个主抓部门以及涉及到的有关手续审批部门和项目所在的镇街组成的联席会议,对受客观因素制约的突出问题加强研究并及时解决。按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求,推行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服务,确保从立项到施工许可所有开工前期手续在45个工作日内全面完成。进一步完善手续审批主管部门、推进服务责任单位、项目主板企业三方沟通通报制度,制定手续办理“服务保障清单”,开设审批“绿色通道”,落实“企业直通车”制度等,真正实现各项服务提速增效。(高杜康)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