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话题|赓续奋斗精神

  “最为关键的是,东营人民历来有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精气神,我们拿出当年披荆斩棘的移民拓荒精神、战天斗地的油田会战精神、老一代企业家的创业打拼精神,拧成一股绳、聚力抓发展,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就一定能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一条新路!”

  在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上的这段话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的确,东营从来不缺精气神!我们要唤醒历史记忆,从中汲取力量,提振精气神,把思想和行动汇聚到一面旗帜下,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一个目标上,做好奋斗者,当好答卷人。

  上世纪90年代,东营的企业家们发扬“拓荒牛”精神,艰苦打拼、改革创新,才奠定了东营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新时代,这种精神仍在延续传承。徐云亭代表在代表团发言时说,利华益的发展就是面对问题和困难笃定改革发展的历史。面对今年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利华益把2020年定为项目建设年,投资160亿元建设“六大项目”,一面心无旁骛深耕主业,一面强化制度创新、技术创新,继续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创造优势。

  “我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代表,对过去的拓荒精神、会战精神理解就是一句话,摽着膀子使劲干!”作为盐窝镇南苏村盛泰冬枣合作社理事长的韩志刚代表介绍说,现代农业潜力巨大,2019年,村里耐盐苗木培育和冬枣产业继续稳步发展,实现亩产值过万元,向加拿大出口冬枣达到30万斤,“珍萃冬枣博览展示园”建设扎实推进。他说:“产品能够漂洋过海到国外赚取外汇,极大激发了合作社成员发展现代农业的信心和激情,下一步,我们将一鼓作气,继续大力推广无公害种植,加强农超对接,并同时积极开拓外地市场,把我们的优质农产品销往更多国家和地区。”

  过去,战天斗地搞油田会战,于是盐碱地上建起了一座生机勃勃的现代化湿地城市。新时代,面对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东营人仍旧斗志昂扬、信心十足。孟宪坡委员在大会发言时说:“工业是我市经济的主体,要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目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就要大力提升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培养一支规模大、素质高的技能型人才队伍,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树活风雨土,人活精气神,实现新时代发展目标等不来、喊不来,只能靠行动实干而来。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把精气神鼓起来,拼状态、拼韧劲、拼智慧,只争朝夕,笃定前行,为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而不懈奋斗!

(记者 郑代玉)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