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点深读|不变的情怀是为民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工作大于天。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围绕民生热点和难点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一句句真诚朴实的话语,一个个为民谋利的建议、提案,无不体现着代表委员们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

  过去一年,从教育到医疗到交通,各级党委政府把老百姓的关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当成自己的心头大事,以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民初心,有力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十年树木,百年育人。

  “理顺学校管理机制,新建、改扩建城乡中小学30所、幼儿园21所。东营职业学院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2019年,我市不断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支持力度,使我市教育水平和教育质量都得到了持续提高和改善。

  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我市推进教育发展的美好蓝图。新的一年,我市将优先发展教育,优化城镇教育设施布局,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优化城镇教育设施布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县区学校感受最深刻。2019年,利津县第一中学和利津县第二中学整合组成了利津县高级中学,这代表着我市教育资源进一步优化均衡。林敏委员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议,建立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共享。

  来自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代表团的魏瑞霞代表则表示,知识竞争、人才竞争根基在于教育,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等一系列措施都显示出我市发展教育行业的决心。作为一名老教师,将努力推动名师工作室的建设与发展,为全市教师创建沟通、交流教学技巧的平台,促进全市城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以全民健康实现全面小康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全市医疗卫生保障工作变得尤为重要。

  基层医疗机构人才匮乏一直是医疗卫生领域面临的一个难点。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人才的培育,是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迫切需要。对此,崔茂安代表建议,要建立动态培养机制,重点加强基层医生、全科医生的人才培养和使用激励机制建设,让更多医生愿意往基层下沉,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水平。

  陈志刚委员则更加关注医保资金体制改革这一方面。他说:“要进一步改进医保资金统筹支付方式,加大医保支付改革力度,充分发挥医保资金的杠杆作用,助推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更上新台阶。”

  民生连着民心。医疗作为民生领域的改革重点和难点,需要拿出啃“硬骨头”的精神全力解决。新的一年,我市将加快创建全省首批健康城市,深入推进医改工作和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县建设,实现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打造全方位立体交通新格局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

  “胜利机场航线达到17条,通航城市增至15个;开通至济青高铁青州北站、临淄北站4条高铁快线;山东港口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三期工程投产,原油输送大动脉进一步向北延展;建设改造“四好农村路”277公里;济青-高青高速公路开工建设……”过去一年,我市交通战线捷报频传,每一个交通建设项目上的突破和进展都让每位东营人为之振奋。

  东营港是我市打造石化枢纽港及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的核心载体,加强港口建设,发挥港口龙头带动作用对我市工业发展至关重要。为此,有的委员建议,完善港区功能,以铁水联运、江海联运、江海直达等为重点,大力发展以港口为枢纽、“一单制”为核心的多式联运,整体提升港口高质量发展水平和运输能力。

  “早日通上高铁”一直是我市市民的热切期盼,也是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许多代表对此充满信心:“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是社会活跃的纽带,是市民出行的通道。新的社会形势,新的群众需求,都呼唤更先进、更高效、更便捷的交通方式。虽然我市高铁起步不早,但奋起直追还不晚。2020年,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东营—潍坊(烟台)段、济南—滨州—东营高铁全线开工,代表着我市迎来了“空港铁路”全方位立体化发展的时代,东营的再次腾飞将指日可待。”

  一枝一叶总关情。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时代在变,不变的是初心;方式在变,不变的是为民情怀。新的一年,只要我们继续在为民路上奋力前行,不断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就一定能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记者 李志芳)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