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点深读|提升品质特色 建设湿地城市

  建设现代化湿地城市,落脚点是城市,必须树立“精明增长”“精致城市”的理念,努力提升城市吸引力和承载力,提高城市内涵,才能将东营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富有开放气息、时代气质、生态魅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

  高水平规划,提升城市品质

  让城市更有吸引力,打造高品质城市非常重要,而城市规划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先导和灵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高水平规划,按照“中心城+卫星城”架构,进一步明确各板块、各组团的功能定位和控制要求,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心城加快“一主一副一次三组团,多地区中心”发展格局。

  对于城市品质的提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19年5月,我市印发了《关于加强规划引领提升城市建设品质的实施意见》,大力构建“1+N”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制度体系。2019年12月28日下午,“湿地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论证会举行,在碰撞思想、相互启迪中,大家进一步深化了认识、打开了思路,明确不断提高城市生活品质、环境品质和人文品质,建设居住之城、生活之城、工作之城。

  针对此,张成彬代表提出了持续推进西城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升西城城市面貌和功能的建议。一位来自东营区的代表说,东营区将聚焦城市更新上项目,以新区的标准改造西城,以东城标准管理西城,推进实施一批道路贯通、水系贯通、积水点改造工程,坚持“组团更新”理念,实施油田机关片区、中心医院片区、大学园片区、高新区片区、新区片区等片区的更新改造。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继续支持利津跨越发展的重要部署。当前,利津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牢牢把握全市支持利津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将为利津发展注入活力,增添动力。王明普等10名代表提出了关于对南一路部分路段改造提升及西延至220国道的议案。南一路是连接东营区西部、垦利区南部和利津县的重要交通通道,尤其是南一路快速路已经建成通车,成为纵贯东营市中心城区、加强东西城功能组团联系、促进区域经济联动发展的主要交通干道之一。“在南一路与郝纯路交汇后,如果将南一路西延至220国道,将彻底打通南一路,进一步加强市区与东营区西部、垦利区南部、利津县的交通联系,发挥南一路的区域经济联动发展作用。”议案中提到。

  突出生态特色,高品质建管城市

  东营拥有独具魅力的湿地、森林、海洋三大生态系统,湿地是其中最具特色的优势自然资源。得天独厚的湿地资源,成为联系全市境内海洋与陆地、森林与湖泊、城市与乡村、生产与生活的桥梁和纽带。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湿地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彰显“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鲜明特色。加快实施天鹅湖湿地、金湖银河湿地、东三路生态湿地、东八路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等工程,建设6个湿地公园、20处湿地保护小区,把田园生活引入城市,把各种鸟类留在城市。

  吕学玲委员认为,在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行动中,坚持生产生活生态并重非常重要,让城市天更蓝、水更清、草更绿,让每一位东营市民感觉生活在这里更舒适、更幸福!一位来自垦利区的代表则表示,垦利区要更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湿地城市,立足中心城“次中心”的发展定位,优化城市绿化布局,进一步彰显湿地城市风貌特色。

  2019年台风“利奇马”过境东营,对我市的排水系统形成巨大考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贯通东一路、西一路、西二路等水系,加快河相通、水相连、能循环。李光辉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建立涉及防汛安全的水利设施建设维护工程特事特办制度的议案,建议在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建设过程中,部分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为加快工作进度,急需建立涉及防汛安全的水利设施建设维护工程特事特办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强化城市更新,加大老旧小区、老旧片区改造力度,积极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开展违建临建、餐饮油烟、背街小巷等专项治理,让我们的城市更舒适、更安全、更温馨。对此,代表纷纷表示,发展的路子和方式非常符合东营实际,让人民群众对东营城市建设发展充满了信心和决心。

  夯实基础设施,提高城市吸引力

  城市交通,既是经济的命脉,又是这座城市对外联系开放的纽带,更是繁荣发展的标志。2019年12月15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论证会举行,明确建立多元化投融资长效机制,推动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大发展、大建设、大提升,到2022年,基本建成全市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覆盖广泛、绿色持续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对外通道进一步畅通,航班更优化,过河瓶颈的制约有所缓解,运输结构更趋合理。

  为破解对外交通制约,提高城市吸引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东营—潍坊(烟台)段、济南—滨州—东营高铁全线开工;东青高速扩容改造达到开工条件;加快推进庐山路南延、德州路西延暨东津黄河大桥、兴河大道工程;建设东营港2个10万吨级泊位,对6个码头进行改扩建;积极推进小清河复航,开展广利港连接小清河航道前期工作;优化胜利机场航线航班,加快打造中转枢纽机场。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对东营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能不能在新一轮国家战略中抢得先机,吸引更多投资者来东营,城市交通至关重要。要创优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打破交通瓶颈,切实把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一位政协委员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

  回望过去,成绩取得来之不易;展望未来,工作目标鼓舞人心。翻开新的一页,相信这样一幅符合东营实际、契合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蓝图将提振信心,更加宜居的城市也将使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