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东营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八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0年1月12日政协第八届东营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政协第八届东营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中共东营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运用提案议政建言、履行职责。至大会提案截止时间,共收到提案422件,提案委员会根据有关规定进行了立案审查。经审查,立案317件;未予立案105件,其中,并案36件,转委员来信供有关部门参阅52件,撤案17件。

  从审查的提案情况看,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更加贴近发展大局。委员们立足新时代、共谋新发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建真言、献良策。二是更加关注民生福祉。围绕教育、医疗、养老、交通、社区管理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积极提出提案。三是加大并案力度。为提高提案办理实效,对于涉及同一领域、内容相近的提案作并案处理。四是提案整体质量进一步提高。大多数提案选题准确,情况真实,重点突出,建议具体。

  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71件,占立案总数的22.4%。内容主要涉及:健全农业品牌体系、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加快海洋强市建设、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支持科技园区发展、有效利用国有闲置资产、推进油地经济深度结合、促进商业地产健康发展、推进优势产业+5G+人工智能融合发展、繁荣夜间经济、发展“新零售”模式、改善企业营商环境、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等。

  政治建设方面的提案27件,占立案总数的8.5%。内容主要涉及:加强人才引进与管理、吸引外地东营籍人才回乡干事创业、加强公共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重视青年人才持续培养、推动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建设专家院士工作站、做好新时代对台宣传工作、建立完善街道权力清单、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等。

  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33件,占立案总数的10.4%。内容主要涉及:保留城市记忆、建设胜利石油文化实景园、打造文化型城市、讲好黄河口故事、促进吕剧传承和发展、推动文化体育科技资源整合、设立市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擦亮石油文化旅游名片、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做强“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文化旅游品牌等。

  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166件,占立案总数的52.4%。内容主要涉及: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停车设施、解决小区私家车乱停乱放、加强居民小区消防通道管理、加快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强青少年近视防控、推进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增强医疗机构发展活力、优化学前教育资源配置、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发展、开展幼儿园课后延时服务、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推动物业行业健康发展等。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20件,占立案总数的6.3%。内容主要涉及:建设现代化湿地城市、加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推动绿色发展、推进垃圾分类收集处置、解决建筑垃圾乱堆乱倒问题、改进城市排水系统、加强居民区附近噪声污染防治、推广清洁能源等。

  大会闭幕后,对已审查立案的提案,将按程序送交承办单位办理。大会提案截止时间后收到的提案,作为平时提案按规定办理。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