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话题|让健康与城市发展同行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保障能力,将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范围,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提升医疗卫生服务保障能力”列入民生实事,守护生命健康,追求幸福生活,是新时代的呼唤,也是人民群众的期盼。

  “2019年,我明显感受到看病更方便了!”寇金玲代表对此感慨颇深。去年,我市全面推行电子医保凭证,参保人就医取药就更加便捷了;门诊慢性病服务向基层延伸,老百姓家门口有了医保服务站,参保群众可就近进行慢性病鉴定、诊疗、取药;“异地就医”不再是一个难题,去年全市开通252家医药机构为外来人员提供联网结算服务,我市参保人员可在全国2.6万家医院住院联网结算。“我市在全省首家实现了医保卡与健康卡互联互通,方便48万参保职工使用个人账户资金就医取药,90%以上的医保服务事项实现线上办理,极大解决了部分就医难题。”寇金玲代表说。

  除了便捷,看病也更便宜。杨淑霞代表说,2019年我市共出台15项医保惠民政策,将53种救命救急的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将部分特殊群体纳入医保,全市受益人群达30余万人。另外,医保待遇标准有所提高,居民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每段提高10%左右,脑瘫、孤独症门诊慢性病支付限额提高3.3倍。精神类疾病门诊慢性病和脑瘫、孤独症等残疾儿童住院起付线取消,进一步减轻了特殊群体负担。

  建设健康东营,人才是重点工作。徐冬梅代表表示,基层医疗机构是医疗服务的网底,承担着广大群众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职能。近年来,基层卫生人才问题却成为制约基层医疗机构发展的瓶颈和短板。今年,我市将推进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县建设,实现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全覆盖,此举也将不断吸引人才,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未来,群众看病更快捷、住院更省心,种类齐全、功能完善、结构合理的医疗网络将遍布我市各个角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