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侧记|诤言·真情

  1月11日上午,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2位委员先后登台发言。

  委员们的发言,关注的是油地、黄河、农村、教育、农业、海洋、治理、商业、财政以及对接“京津冀”等大事、要事、难事。相信很多代表委员与记者所感受到的一样,这些问题,在两会期间被高频提出。

  “油地同顶一片蓝天,共踏一方热土,没有油田,就没有东营市,没有东营市的发展,也没有油田的持续发展。”王永跃委员在《以“四供一业”移交为契机,构建油城社会治理新格局》中对油地关系的表述,再一次冲击着我们的思考——在东营走向高质量发展、胜利油田走向新的胜利的今天,还有什么能阻挡双方不加快观念转变、融合发展?

  1月10日下午3:40左右,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志远在参加广饶县代表团审议后,紧接着来到政协科技界参加讨论。仅油地科技人才对接这一个话题,市长与委员们的交谈就长达半个多小时。

  “这么多博士,能不能开个口子,拿成熟的项目进行公司化运作”“体制机制是关键”“我们去送政策,你们都知道吧?”“这个事儿具体谁负责”“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气氛热烈,言语急切,长时间探讨的目的是油地如何实现紧密融合。张保国委员作了《深化油地科技合作,培育融合发展新引擎》的发言,同样关注该话题。他建议,加强油地科技创新融合、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力度、助力油田人才创新创业。

  黄河,黄河!古金钊委员作了《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东营样板”》的发言,他说:“必须牢牢把握市委提出的‘打造大江大河三角洲保护示范区、绿色能源石化基地、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目标定位,谋划好促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各项重点任务。”

  发言中,委员们敏锐地捕捉到了问题的症结,搅动了闻者的认知回路。段鸿委员说,“有的绿化项目不考虑本地土壤、气候,盲目追求高大上;有的民生实事,未经过详细论证,投入大量财政资金,老百姓却不买账……”而现实是:政府财政趋紧是大趋势、新常态,要精打细算,把财政的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王玉文委员用一组组数据说明,目前我市已开始进入幼儿入园高峰,预计2021年左右达到入园峰值,建议科学规划幼儿园布局、重点扩增城区幼儿园学位、提升民办幼儿园普惠性、实施优质教育资源带动战略。

  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是改革的重点、难点、焦点。对于农村污水治理,苟水民委员的发言颇有见地,“城郊村可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较大型村庄和连片区可建设铺设管网的农村污水集中处理站,较小村可利用氧化塘或人工湿地处理,零星村可利用污水收集池收集外运处理。”他还提出了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多渠道投入机制、“垃圾回收兑物超市”等好点子。孟宪坡委员认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必须大力提升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培养一支规模大、素质高的技能型人才队伍”,并希望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宋宗岐委员指出,零售行业的发展状况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息息相关,要有效提升消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打破我市传统零售行业面临的困境,必须发展以互联网为依托,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技术手段的“新零售”业态。宋学民委员建议扩大调解组织覆盖面、优化人民调解员队伍结构、提升调解员队伍专业化水平、建立常态化培训工作机制,以适应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的需要。陈立福委员建议,“承接首都优质教育、医疗和产业资源,是全体东营人民的美好愿景。我市可以此为契机,主动作为,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对接国家战略,借力提升产业层次,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上有所作为。”

  绿色发展,转身“农”“海”。马景山委员提出的“实施灵活的金融扶持政策,支持科研机构前期发展”“利用好已成功举办两届的国际三角洲论坛等大型科研宣传平台,吸引农业人才到东营创业就业”等建议,让人看到我市应在“高科技加持”下创造农业新未来。王进河委员说,“在已发现的3.5万个海洋天然产物中,一半以上都有生物活性,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潜力巨大”。他指出,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必然会成为海洋经济的新引擎,我市应积极谋篇布局、加强与大院大所的合作与研发。

  “石韫玉而山辉,水怀珠而川媚。”勇立发展潮头鼓与呼,这些“想东营好、为东营好”的真知灼见如何转化成行动?

  大会现场,市直各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也前来聆听委员发言。市政协表示,对各位委员所提意见建议,将进行梳理和汇总,以适当方式报市委、市政府领导批阅,转交有关部门办理,确保委员的意见建议能落地落实。

(记者 刘冬辉)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