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话题|下足“绣花功夫”决胜脱贫攻坚

  一个个扶贫项目落地,一项项扶贫产业发展,一抹抹笑意在群众脸庞浮现……翻开2019年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台账,一串数字着实令人振奋:实施总投资1947.15万元的扶贫产业项目22个,265个项目累计实现收益2241.37万元,脱贫攻坚质量实现全面提升。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如何打赢收官之战成为了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以“绣花功夫”脱贫攻坚,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不断完善扶贫开发长效机制,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李连明代表认为:“以‘绣花功夫’来做脱贫攻坚工作,对有返贫风险的脱贫人口进行监测,对有致贫风险的一般农户进行即时帮扶体现了政府对基层困难群众的关心关爱。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一定将会议精神及时传递到基层,号召大家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

  在决胜全面小康的路上,如何让贫困群众一个都不掉队?

  刘海珍代表建议,政府加大财政扶持力度,降低创业资金成本,鼓励和支持各类金融机构积极做好返乡创业的服务工作。同时,加大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搭建好信息化服务平台。

  对于如何有效盘活农村资产资源,一位来自农村的代表建议:“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以工哺农、以城带乡,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重点解决好‘人、地、钱’的问题。用好用活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等政策,探索高效灵活的利益分配机制,使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王相江代表认为,要把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个整体来谋划推进,一体规划、一体实施,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升级。他说:“要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做到抗旱的同时,加强排涝设施的建设。因为这样一来,能够有效减少农田积水,减轻农业损失,提升农民收入,从而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奉献出农业力量。”

  就如何巩固扶贫成果,盛焱代表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要抓好基层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等底线工作,持续抓好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等重点工作,确保把基层的事情办好,让老百姓放心满意。”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