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侧记|只争朝夕,实干成就未来

  1月10日清晨,迎着朝阳,参加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们满怀激情走进了东营会堂。

  “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要继续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优化营商环境要聚焦法治化”……代表们边走边交谈着。接下来的时间里,他们将作为人民群众的“发言人”,建真言、献良策,为东营高质量发展谋新路。

  9时整,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激昂雄壮的旋律响彻全场。伴随着热烈的掌声,赵志远市长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过去的一年很不平凡。”赵志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回顾过去一年,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振奋人心——

  经济发展企稳回升,在全省率先建立政府解决企业难题直通车制度,搭建惠企政策服务平台,市领导联系重点企业,百名局长服务百家企业,银行行长走进百家企业,一批企业难题得到化解;动能转换多点突破,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构建“5+2+2”产业体系,新的发展动能不断积蓄;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城乡区域融合共进,改革开放纵深推进;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在全省率先制定支出型贫困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办法,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通过考核,在全省率先完成居民健康卡、社会保障卡系统对接、信息共享……

  王亚琳代表激动地对记者说:“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我真切地感受到了生活的新变化,交通更顺畅了、空气更清新了、道路排水系统更加完善了。作为一名基层代表,看到城市变得更好,打心底里很有幸福感和获得感!”“我一直比较关注教育,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东营职业学院入选了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相信职业学院一定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丰富课程体系,为全市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来自河口区的田红代表说道。

  部署新的工作,2020年“任务单”传递信心。实现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需要全市上下咬定目标不放松,只争朝夕、砥砺奋进——

  发展是第一要务,是当务之急。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以项目为导向,凝心聚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转型升级,在优化产业结构上攻坚突破;要聚力增强发展动能,在强化支撑保障上攻坚突破;要突出提升品质特色,在建设湿地城市上攻坚突破;要着力补齐小康短板,在打赢三大攻坚战上攻坚突破;要始终坚守为民情怀,在解决群众关切上攻坚突破……

  任务明晰,唯有实干。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杨成武代表说:“报告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转型升级,这给我们工作既指明了方向又提出了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店小二’服务意识,帮助企业在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实现新的更大突破,在做优做强传统产业、优势产业的同时,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业态。”韩志刚代表同样干劲十足,他告诉记者:“报告为我们发展现代农业指明了方向,作为来自农村一线的代表,我将认真落实会议精神,积极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把人工智能引入产业,创建优势品牌,推动乡村振兴!”

  “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增强信心,很给力!”“只要我们拧成一股绳、聚力抓发展,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期待着高效率建设基础设施,补齐短板”……大会结束,走出会场时,代表们依旧议论热烈。

  2019年的答卷来之不易,摆在了代表面前,写在了百姓心间,催人奋进;2020年如约而至,要实现新时代发展目标,“等不来、喊不来,只能靠实际行动实干而来”!听吧,东营广阔沃土上新旧动能转换的强音正在奏响;看吧,勤劳实干的东营人将会用汗水与智慧书写新的精彩!

(记者 郑靖靖)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