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泽浦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东营日报1月9日讯 今天上午,市政协主席陈泽浦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东营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回顾2019年市政协工作,总结工作经验和体会,就2020年主要任务作了安排部署。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我市高质量发展攻坚克难、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也是我市政协大事多要事多、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东营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紧紧依靠和带领全体政协委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按照“围绕中心贴得更紧、建言资政质量更高、服务大局实效更好”的工作要求,聚焦新时代东营发展目标定位,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紧扣大局协商议政,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始终是市政协履职的主攻方向。常委会紧扣“三大战略”实施中的大事要事,抓住制约经济发展的短板瓶颈,深入调研、广泛协商,努力出实招、献良策。紧扣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就“加快创新驱动,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主题开展常委会专题协商议政,市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通报情况并听取意见,15名常委、委员围绕建设新材料产研孵化器、精准扶持培育瞪羚企业、打造创新型企业家队伍等作了大会发言,并形成专题议政报告报送市委决策参考,有的建议转化为具体举措;针对当前创新和研发能力弱的问题,围绕加快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深化油地融合推进科技平台建设、精准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推进地方特色科研机构建设等,多角度开展调研,深入分析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从培育创新主体、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提出建议,为激发创新活力建言献策。聚焦助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民营企业发展状况进行调研,提出了增加有效制度供给、加快审批服务流程再造、加大制造业企业扶持力度等建议;围绕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就优化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外商投资环境协商议政,为市委、市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提供了参考。参与全市重点领域改革工作,针对市委交办的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油地校融合发展重大改革课题,加强督导调研,强化调度指导,细化工作措施,带领工作专班扎实推进落实,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顺利完成,油地校融合发展多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致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就乡村产业振兴这一重点难点开展常委会专题协商议政,为助推乡村产业兴旺提供智力支撑。密切关注重大项目建设,组织委员对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开展集中视察;认真落实市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定期深入联系项目和企业宣传政策、引导预期、提振信心、纾难解困,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积极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献计出力。

  坚持履职为民理念,有效服务民生改善社会和谐。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着力点和落脚点,努力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补齐民生短板,让新时代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体民众。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调研视察,提出的意见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落实;就学龄前婴幼儿照护、养老服务业发展、全市食品安全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广泛协商议政,谋划改进之策,加强监督推动。坚持把年度民生实事征集作为助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重要履职内容,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调研论证,提出城乡居民饮水质量提升、普惠性幼儿园建设、中心城内涝积水点改造等12项公共服务项目,部分列入民生实事。坚持把履职触角向基层延伸,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围绕整合胜利医院医疗资源、打造智慧养老东营模式、深化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提出民生类建议,助力破解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继续组织医药卫生界委员深入乡村、企业、社区开展“健康直通车”活动,组织经济、文艺等界别委员开展扶贫帮困、志愿服务、送文化下乡等活动,展现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良好形象。关注社会治理与和谐稳定,参加问政东营、行政执法等社会监督活动;连续多年组织开展旁听法院庭审活动,积极为“法治东营”建设监督建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助力美丽东营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湿地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品牌。常委会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全方位履职、全过程建言,着力发挥政协作用、贡献政协智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协助省政协承办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从更高层面引领黄河流域走绿色发展生态优先之路,提升黄河口对外影响力和关注度;围绕事关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等形式积极向上呼吁建言,争取政策支持。围绕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和“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开展环保督查调研,改进方式方法,提升监督实效,组织政协委员、专家、环保部门和新闻记者,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分四路每季度开展一次督查调研,民主监督与舆论监督联动发力,推动生态环境治理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强化提质增效导向,彰显政协协商民主优势。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是全年工作的鲜明导向。常委会注重强化质量意识,积极探索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新形式新途径,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提质增效。深化“月度协商”实践,坚持每月突出一个主题,扩大协商参与面,让委员、专家当“主角”,使协商的过程成为发扬民主、建言资政、释疑增信、凝聚共识的过程,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为重点、“月度协商”为常态的协商格局。立足提升建言质量,注重借助专家“外脑”,从省内外聘请31名专家学者,建设富有政协特色的应用型智库,拓宽履职专业视角,强化建言资政智力支撑。改进调研方式方法,采取委托第三方调查、上下联动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探索建立资政报告会审机制,实行双重把关,提升调查研究质量和实效。创新提案工作思路,坚持质量优先,严把立案审查关,持续开展重点提案培育、重点提案督办,探索提案内容公开、“二次督办、二次答复”工作,推动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全面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常委会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夯实履职基础。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推动解决事关群众利益、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难点问题,进一步树立了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坚持以主题教育推动政协党建工作深入开展,自觉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政协党的组织建设,重大会议活动建立临时党组织,探索在界别建立功能型党支部,推进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委员队伍服务和管理,增强委员意识,做好“委员作业”,树立委员形象。加强界别建设、机关建设,深入开展“工作落实年”、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打造担当作为、团结和谐、乐观向上的工作团队。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战略部署,开启了“中国之治”新征程。中央首次召开的政协工作会议与四中全会一脉相承,对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进行了全面部署,开辟了人民政协参与国家治理的广阔空间。作为基层政协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政治责任,深刻认识专门协商机构的新定位、双向发力的新职责、“三个重要”的新任务,持续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以实干担当树立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把握职能定位,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要准确把握工作定位,抓住协商这一主责主业,克服“职能模糊、责任虚化”问题,更好发挥政协组织及其协商平台作用。完善协商机制,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落实党委会同政府、政协确定协商议题、制定年度协商计划的规定,健全协商工作规程,推进协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丰富协商方式方法,构建多层次、宽领域、广参与的协商格局。提高协商议政质效,突出协商前调研、协商中互动、协商后跟踪等关键环节,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发挥好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支持智库专家以多种方式参与协商活动,真正使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补齐工作短板,切实做到双向发力。更加注重凝聚共识,是新时代赋予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新使命,也是政协工作实现提质增效的新课题。要把凝聚共识作为政协一项重要职能来抓,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解决好“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凝聚共识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准确把握内涵要求,探索创新载体渠道,注重在学习教育中引领思想、在协商议政中增进共识、在团结联谊中凝心聚力、在联系走访中深化交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着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作用,画出实现新时代东营发展目标的最大同心圆。建言资政要把质量导向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提高精准度和实效性为重点,推进理念更新、方法创新、流程再造,探索建立建言资政质量评价标准办法,推动各项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以高质量建言助力东营高质量发展。

  创新制度机制,增强履职工作保障。加强制度建设是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战略部署,也是推进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的关键所在。要强化制度意识,增强制度自信,着力在健全完善政协工作制度上下功夫。以宪法为依据,建立健全以政协章程为基础,以协商制度为主干,覆盖政协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各方面的制度,形成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强化责任担当,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广大政协委员必须把荣誉和责任统一起来,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强化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进“四个认同”,始终做到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原则不动摇,在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敢发声。强化学习培训,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能力,全面增强履职本领。强化主体作用,始终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的具体实践,用好制度机制赋予的话语权,做好“委员作业”。强化规矩意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严格廉洁自律,切实做到“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强化服务管理,完善委员激励约束长效机制,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委员推荐、管理和退出的规范程序,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

2020年工作重点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扣新时代东营发展目标定位,全面履行政协职能,做到围绕中心更加紧密、双向发力更加精准、履职工作更加规范、委员作用更加凸显,努力为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作出新贡献。

  着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把加强学习和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突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进一步明确政协工作方向和重点,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聚焦全市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全局性问题,开展协商议政,提出具有前瞻性、建设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按照市委安排,围绕全市“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推进落实,组建主席会议成员挂帅、专委会组织协调、政协委员广泛参与的工作小分队,深入现场一线跟踪调研监督,促进党政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焦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抓住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组织委员运用提案、调研、视察、信息等形式,及时反映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增进民生福祉。

  广泛凝聚团结奋进正能量。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经常性联系,对其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作出机制性安排。组织委员深入界别群众,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共识的工作。加强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各地商会沟通交流,引导创新创业、投资发展,助力“双招双引”。引导委员积极主动正面发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市委决策部署,做好统一思想、引导预期、提振信心的工作。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高质量做好文史资料征编工作,管好用活东营政协文史馆。

  以创新精神提升履职效能。深化经常性工作,细化完善提案“提、立、办、督、评”工作环节,改进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政协宣传等工作,提升履职质效。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拓宽方式渠道,探索小分队全过程监督模式,提高监督实效。建好用好市政协应用型智库,为高质量履职建言提供智力支撑。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完善统筹协调机制,注重融合履职、一体推进,联合调研、协同发力。落实加强和改进界别工作的意见,建立界别委员全员参加专委会制度,完善界别活动载体,推动界别活动经常化、规范化。搭建知情明政平台,建设委员移动履职管理服务系统,为委员履职创造条件。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建立对口交流协作机制,落实好联系委员制度,创新活动内容和方式,提升专业化能力水平。加强党建引领,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提高机关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