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开幕侧记|画出实现新时代东营发展目标的最大同心圆

  雪后的东营,空气清新。1月9日上午,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在东营会堂隆重开幕,280名政协委员在全神贯注的聆听中,郑重地掀开了崭新的报告。

  “2019年是我市高质量发展攻坚克难、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也是我市政协大事多要事多、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的一年。”市政协主席陈泽浦所作的报告深切真挚,8000余言牵动着每位政协委员建言资政的拳拳之心。

认真履职,晒一年实绩

  一篇篇提案,一个个建言,一次次调研,政治协商的境界与高度来自于紧紧围绕大局的实干累积。

  一年来,在中共东营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紧紧依靠和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按照“围绕中心贴得更紧、建言资政质量更高、服务大局实效更好”的工作要求,聚焦新时代东营发展目标定位,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在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有效服务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助力新时代东营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强化提质增效导向,彰显政协协商民主优势,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组数据说明——一年来,市政协开展“月度协商”等各类协商活动20余次,调研、视察、考察活动30余次,提交资政报告20余篇;立案提案283件;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000余篇,向省政协报送700余篇,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信息专报21期,有效服务了党政科学民主决策。

  一些实事佐证——一年来,市政协就“加快创新驱动,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主题开展常委会专题协商议政,有的建议转化为具体举措;开展200位民营企业家问卷调查,就优化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外商投资环境协商议政,为市委、市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提供了参考;认真落实市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累计协调解决困难问题30余个;关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年度民生实事征集上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调研论证,提出的公共服务项目部分列入民生实事;协助省政协承办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过去的一年里,市委、市政府所决策的大事要事里政协委员的声音没有缺席,在落实上委员们也作出了贡献。”尹秀菊委员说,“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对政协工作提出新的要求部署的背景下,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所作的报告站位高远,同时也紧密结合了东营实际,给委员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两个报告讲得非常实在,涉及的都是一件件的实事,像去年经济建设的提案有70件,提案本身的质量和服务质量都有大幅度的提高。”薄传友委员去年的提案为《加快发展航空产业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该提案由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并获评2019年度优秀提案。

开拓创新,看一年转变

  报告第二部分重点剖析了新时期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以开放的襟怀探索政协工作的重要转变。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首次召开的政协工作会议开辟了人民政协参与国家治理的广阔空间。“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政治责任,深刻认识专门协商机构的新定位、双向发力的新职责、‘三个重要’的新任务,持续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以实干担当树立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那么,报告中的“新样子”在委员们的心目中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委员们认为,去年政协工作亮点纷呈,像着手建设富有政协特色的应用型智库,让委员、专家当“主角”的特点越来越明显,协商的过程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为重点、“月度协商”为常态的协商格局等,对今年报告中提到的几个与时俱进的用力方向更是充满期待。

  张庆升委员认为:“报告中特别强调了‘把握职能定位,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抓住协商这一主责主业,定位精准。”有的委员则认为,报告中提出的丰富协商方式方法有很多创新,如提出积极搭建向基层延伸、向网络拓展的载体平台,探索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强化上下联动,有助于构建多层次、宽领域、广参与的协商格局。胡兴书委员对“二次督办”和“二次答复”工作机制十分认同:“去年我提的提案是关于公厕建设方面的,目前是处于已经答复但还没有落实,接下来希望通过‘二次督办’和‘二次答复’机制促进提案落实。”

  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报告中对“双向发力”的表述引发委员们的热议。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是人民政协制度设计的初衷,是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独特作用、彰显统一战线组织政治功能的关键。针对“补齐工作短板,切实做到双向发力”,委员们纷纷表示,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同时也把建言资政的质量导向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画出实现新时代东营发展目标的最大同心圆。

勇于担当,显一年作为

  “围绕中心更加紧密、双向发力更加精准、履职工作更加规范、委员作用更加凸显”,对2020年工作重点,四个“更加”是加压奋进的号角,给广大政协委员全面履职提出了更高的标准。

  于文华委员是山东万得福实业集团的研发技术总监,她一直在关注我市的招才引智工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离不开人才的强有力的支撑。建议探索‘黄河三角洲绿卡’制度,尤其是对有潜力的外市、外籍青年才俊给予支持,同时基于存量人才的工作成果、工作年限和纳税等,制定相应的补贴和奖励政策,对现有的存量人才给予持续补贴和奖励等。”

  察消长之往来,辨利害于疑似。调查研究向来是政协机关和广大委员的拿手戏。按照市委安排,围绕全市“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推进落实,组建主席会议成员挂帅、专委会组织协调、政协委员广泛参与的工作小分队。会议作出承诺,将深入现场一线跟踪调研监督,促进党政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同时,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焦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抓住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组织委员运用提案、调研、视察、信息等形式,及时反映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增进民生福祉。

  “把事业放在心上”“做好‘委员作业’”,报告激励政协委员加强责任担当,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的具体实践,协助做好制度机制创新,用好制度机制赋予的话语权,强化规矩意识,做到“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

  胸中勃勃,遂有画意。读着这份沉甸甸的报告,顿感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记者 刘冬辉)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