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番茄扮靓致富路

  大家日常见的小番茄通常以红色为主,但广饶县大码头镇东河口村的村民们说,他们村的高温蔬菜大棚里种出了五颜六色的小番茄。近日,记者走进大棚,发现这里小番茄有红的、黄的、绿的,甚至还有紫的。“去年,我们村里建起了大棚,我承包了其中一个,引进了新品种的小番茄,前景不错。”大棚承包户任海杰介绍,由于管理得当,多彩的小番茄长势喜人,前不久迎来成熟季,已经吸引了不少人前来采摘。

  在大棚内,一垄垄小番茄长势茂盛,果实小巧玲珑,很是诱人。像这样的大棚,村里还有十几个。原来,大码头镇在此建设了清源湖乡村振兴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基地,总投资320万元,建设高标准冬暖式高温大棚10个、春秋式拱棚4个,配套建设400立方米的保鲜冷库一处,去年2月份建成投用,还成立了广饶县舜耕蔬菜专业合作社。“俺们这些大棚多亏了市委组织部和广饶县委组织部的帮助!为了扶持周边集体收入低于一定标准的八个村,市委组织部和广饶县委组织部联合出资出力建了这些‘致富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广饶县舜耕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任树德的话里充满了感激。

  乡村振兴,既要增加村集体收入,也要让百姓过上好日子。为此,示范基地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农户”发展模式,把建好的高温蔬菜大棚承包给百姓,百姓承包来种植菜椒、西葫芦、多彩番茄等。任海杰告诉记者,承包大棚后,他第一茬种的是辣椒,收成不错,看到多彩番茄前景不错,他又大胆尝试引进了新品种。现在,眼看着番茄收成好、卖得快,他心里不禁乐开了花。同样开心的还有在大棚里务工的村民任华伟,由于土地流转,他有了空闲时间。“冬天我在家窝着没啥活儿干,想去厂子里打工,可人家不收临时工。村里建了大棚,我就把这力气用在摘番茄和西葫芦上了。一天赚80元钱,一个月下来就是2000多元,这生活真是美滋滋!”任华伟满足地说道。至于承包大棚得来的收入,任树德介绍:“收入首先保证大棚正常的维修与管理,剩余的用于八个村分红。正常运转下来,一个村一年能得到大约3万元呢!”

  除了卖蔬菜助力村民增收,示范基地还在农业观光采摘旅游上做起文章,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的同时,让原本沉寂的村子聚了人气、热闹起来。如今,小番茄正值成熟期,每天来大棚里采摘的人络绎不绝。正在采摘的附近村民韩小彦告诉记者:“今天正好休息,听说这边的小番茄好看好吃,就过来尝尝,味道果然不错!”

  在大棚里,村民们正干劲十足,串串果实或垂下“脑袋”,或隐藏在繁茂的绿叶间,稳稳地托起他们致富的希望。

  (记者 郑靖靖)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