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镇:“街巷管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冬日暖阳洒满黄河滩区。近日,走进利津县北宋镇高家村,记者被墙上一张名为“和谐街巷,你我共享”的网格图所吸引。村党支部书记高占明介绍说:“我们村是镇设立网格化‘街巷协管员’试点村。全村以街、巷为单位,划分12条主次干道,招聘了12位街巷长。真是多亏这些协管员,目前,帮助村里处理‘疙瘩事儿’近20件,没有一件不让老少爷们儿口服心服的。”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北宋镇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重要内容,在网格单元内再细化村庄“微网格”,合理划分村内主次干道,构建各村“基层网格单元——主次街巷——房前屋后”的“微网格”层级,推动村内事务在“桌面上”协调、在“街巷里”解决。

  由于村内土地已流转,很多留守妇女多在家中照顾老人、孩子。在应聘“街巷长”时,她们大多主动请缨,积极认领,并为自己所负责街巷起了名字。“我为我负责的街起了‘民强街’的名字,在家也没多少事,就想为村民百姓服务,能在我的能力范围内尽尽心。”“民强街”管理员耿荣美说。65岁的高玉希是一名残疾人,一个人生活几乎不能自理。了解情况后,街巷长们便经常去帮他叠叠被子、擦擦桌子、拔拔院内杂草。提起村里的街巷长,他一个劲儿地竖大拇指:“我年龄大了、头脑也不大灵活,一些我一直想却干不了的活,她们都帮我干了,村里的氛围真是不一样了,太感谢她们了。”

  为了让街巷长积极性更高、更有干劲,高家村在村里醒目位置对街巷名称、街巷长信息进行了公开,并明确了“日常态走访、周街巷议事、月向网格述职”制度,让他们既有“面子”又压实“责任”。如此一来,街巷长们有活便争着干、抢着干。她们还自行在所负责街巷安装摄像头,将视频信息连在家中,以便所辖区域的管理。在县镇“美丽庭院”“和美人家”创建活动中,街巷长们还展开了一场激烈的“亮化评比”。在他们的带动下,村内一些声望高、善治理的“热心肠”也自发参与进来,凝聚起“一格多员”服务管理合力,推动更多治理骨干“入网进格”。

  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精细化管理。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北宋镇在网格员、街巷长的助力下,打造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目前,认领“街巷管家”工作已在全镇72个村全面推开,把网格化由条上的“线”变为点上的“面”,让每条街巷都有自己的“管家”和“名字”,让每一位村民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