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队为乡村振兴“添把火”

  “之前苹果卖不出去,生怕烂窖里,可把我们急坏了。多亏乡村振兴服务队来了,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河口区新户镇胜利村党支部书记高令岐激动地说道。随着2019年山东省“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的召开,全省10477名干部奔赴乡村振兴最前线、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到来,为加速发展的新户镇更增添了“一把火”。

  前不久,镇里生产的苹果价格低迷、严重滞销。新户镇乡村振兴服务队了解情况后,与镇党委、政府数次会商联动,集思广益。2019年12月31日,新户镇胜利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顺利挂牌成立,为片区销售苹果50000斤,困局就此破解。如何攥指成拳、最大限度地发挥“组团”优势服务群众,助力乡村振兴?新户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在实践中摸索出答案,从创新机制入手,建立内部组合、地方配合、职能联合、项目整合等四项工作机制,促进了服务队员之间,服务队与派出单位、服务乡镇之间的深度融合。一天天,一桩桩,队员们设身处地帮村民解决芝麻绿豆的小事,逐渐成为村民的“贴心人”。

  来到新户镇的市、区共10名队员各有所长,为了提高团队运行效能,服务队组成了综合保障、党建组织、项目推进三个工作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和重点任务,构建起服务队队长负总责、各小组组长分工负责的运行架构。同时,制定服务队工作规则,集体研究确定产业项目、差异化任务考核、竞赛比武等重大事项,充分汇集服务队员的智慧和力量。截至目前,服务队集体组织开展防汛救灾、文化惠农、志愿服务、党建培训等活动10余项,在省、市、区等各类媒体发布信息20余篇。

  着眼于促进服务队与服务乡镇相向而行、同向发力,服务队与镇党委、政府建立每月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推进重点工作任务。制度实行以来,服务队已召开联席会议4次,研究乡村振兴专项资金使用分配、片区村级产业发展补助、特色产业项目落地等事项20余项,最大程度上凝聚了思想共识。

  为统筹运用好服务队员的派出单位职能优势,服务队与镇党委、政府联合组建党建创新、资金债券、国土水利、经略海洋、政策支持、美丽乡村等6个日常化工作专班,先后到市、区发改、财政、自然资源、住建、水务、海洋渔业等部门对接汇报、积极争取。截至目前,服务队争取重点项目2个,协调上级资金350万元,发放惠农补贴贷款150万元。

  按照“服务工作与地方发展拧成一股绳”要求,服务队积极推进“绿野仙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确定了编制《新户镇供水专项规划》、千亩优质林果基地、乡村振兴孵化园等12项重点服务项目,将队员全部编入项目推进组,与镇、村干部共同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探索形成乡村振兴一体协作的“新户模式”。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服务队和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新户大地每天都在发生着可喜的变化。(记者 郑靖靖 通讯员 盖锐)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