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东营·年终特稿】打造全要素网格 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社会治理,重在基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我市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基础,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划分基础网格4010个、专属网格2088个,这是从实际出发的谋篇布局;制定全市统一的《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任务清单》,职责细化为8大类41项,这是工作推进中的精益求精;上报网格事件120余万件,办结率高达98%以上……从最初的积极探索,到如今的硕果盈枝,我市聚焦基层社会治理,蹚出了全要素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新路子!

  “一盘棋”:党建统领、部门融合

  党建统领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大政治优势,我市把基层党组织作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导核心,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把不同主体的治理活动整合到一起,把各种智力资源配置到一起,把各种治理功能聚集到一起,努力形成“一核多元”、科学规范的基层治理体系。

  东营区黄河路街道以“社居格栋”模式为基础,构建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居民区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四级联动服务管理模式,整合物业服务企业、居民委员会等资源,实现党组织的引领、带动和无缝隙覆盖。目前,街道在社区层面配备党组织书记24人,小区和网格配备党组织书记和党小组负责人296人,269个网格实现了街道全覆盖,初步形成了“党建引领、四级联动、基专一体、融合并进”的工作格局。

  为了强化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入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在全市部署开展了“夯实基层基础”三年行动计划,以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为突破口,全面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按照“一个网格对应设立一个党支部或党小组”的要求,全市所有网格全面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推动党建工作沉到网格,实现了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良性互动。

  “一张网”:全域覆盖、多网融合

  走进河口区的乡村,“我的庭院我做主干净整齐又漂亮”等宣传标语十分醒目。2019年以来,河口区妇联按照上级“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任务要求,探索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建立了区妇联班子成员分组督导镇街、镇街妇联执委分管区指导各村、志愿服务队帮扶各薄弱户的“大网格”,以及以村“两委”成员为街巷长、村妇联执委或网格员为副街巷长的街巷“小网格”,广泛动员组织广大妇女和家庭主动参与进来,促使“美丽庭院”各有千秋。

  在推进网格化管理服务的过程中,我市坚持全域覆盖、多网融合,打造“一张网”,整合全市所有部门划分的各类网格,统一进行网格划分。目前,全市共划分基础网格4010个、专属网格2088个,逐一进行编码登记,实行备案管理。制定了《全市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事项责任清单》,将政法、信访、环保、应急、城市管理、交通运输、食品药品监管等涉及基层社会治理的部门工作,全部纳入“一张网”。

  多能合一的“网”不仅要有,更要发挥出最大作用,网格员的业务水平就成了关键性因素。得益于我市实行队伍专职化,走街串巷的网格员个个都是多面手。我市按照“一格至少一员”要求和40岁以下、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等标准,统一采取劳务派遣等方式,配备了一支6100余人的网格员队伍,网格员配备率达100%。以实战为导向,成立由职能部门业务骨干、优秀村支书、优秀网格员组成的培训师资队伍,精心设置培训课程,常态化开展网格员培训教育,创新组建河口网格学校、广饶网格学院,打造南北两个培训主阵地,轮训专职网格员3万余人次,有效提高了专职网格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一平台”:实体实战、共建共享

  不久前,广饶县大码头镇码二村第二网格员宋俊杰在巡查时,了解到网格内有两个垃圾桶损坏。网格员立刻拍下照片,通过手机APP上报至镇网格中心。镇网格中心指挥室根据职责范围,将事件流转至镇城建委。当天,镇城建委工作人员赶至现场查看情况,及时将垃圾桶换新并清理现场,收获了群众的点赞。

  我市坚持实体实战、共建共享,努力搭建“一个平台”。为了强化信息系统支撑,我市开发应用了全市统一的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网格员全部配备具有信息采集、事件处置、雪亮监控等功能的手持智能终端。建成全市网格化GIS地图,已将220余万条实有人口数据、90余万条实有房屋、7万余条实有单位、50余万条建筑物、100余万条标准地址等要素信息全部上图,实时掌握“网力、网监、网情”。依托全市政务大数据平台,实现与公安、人社、城管、应急、环保等部门基础数据信息共享共用、相互流转。目前,各级中心整合生产部门基础数据1000余万条,汇聚数据1.2亿条,接入“雪亮工程”视频监控2.6万余路,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大数据信息资源服务。

  网格划分科学化、队伍建设专职化、工作机制联动化、服务管理一体化、数据信息共享化……时光有痕,岁末将至。回顾2019,我市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努力打造全要素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展望2020,我市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将再上台阶,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将持续提升。

(记者 郑靖靖)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