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管理中心:面对面反馈整改 为高校院所精准服务

  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管理中心是科技部和山东省为支持黄蓝国家战略实施而推动构建的区域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其中,组织协调、推进我市与高等院校、省级以上科研院所进行全面战略合作是其职能之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研究院管理中心针对查摆出的服务合作高校院所实体机构不到位等问题,通过走访调研、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确保问题整改取得扎实成效。

  主题教育期间,研究院管理中心领导干部分别到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山东省科学院等高校院所走访,向联系专家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并进一步征求意见建议。

  在山东大学,双方讨论了自然资源资产评价、生态环境损害补偿、黄河三角洲生态产品开发等需要关注的热点问题,就联合建设黄河三角洲野外生态观测站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双方围绕油地校融合发展,对前期合作、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进行交流,重点商议了支持东营科学技术研究院建设的有关事项。

  在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双方就合作建设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的目标定位、中长期规划和近期具体工作进行研究讨论,并提出人员交流、合作申报重大课题、共同建设野外台站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在山东省科学院,双方围绕菊苣、草木犀、椒样薄荷等适宜东营地区种植的耐盐植物新品种,探讨技术成果转化方面急需解决的问题,共同研究具体的推广措施和办法。

  研究院管理中心还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多次对接黄河水利委员会信息中心和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将“智慧黄河三角洲”纳入“智慧黄河”建设方案,促成市政府与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就共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达成共识,并于2019年12月27日签署共建协议,推进各方在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域加强人才技术合作。积极争取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平台纳入省、国家相关规划。先后专程走访山东大学、济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合作院校,组织中科院滨海湿地生态试验站、水利部黄河三角洲生态-水文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机构进行研讨,将河流资源要素配置等合作课题优先列入市校合作项目。同时,组织专门力量参与市推动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班工作,依托内设机构“黄河口研究中心”,迅速行动、积极开展支持河口治理保护及地方产业发展的相关研究工作,服务全市湿地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大局。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