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东营·年终特稿】项目建设“加速度” 跑出发展“新优势”

  项目建设作为全市“四项重点工作”之一,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新时代东营发展目标定位的重要途径。去年以来,我市坚持发展以项目为导向、工作以项目论英雄,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后劲,将一个个定位高端、特色鲜明、发展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在我市落地扎根,集聚起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着力提升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大项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面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区域竞争压力大等情况,我市各县区、开发区思想高度统一,行动步调一致,紧抓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积极作为、频频亮招,千方百计引进、培育、推进“大项目”。

  围绕打造鲁北高端石化基地目标,广饶县的中能源200万吨化工新材料项目,按照“稳油头、强化身、长化尾”的发展方向,与尚能实业等地炼企业合作,实现了“企业园区化、炼化一体化、装置大型化”,化工新材料产品比例达到55%以上。利津县的利华益环氧丙烷联产苯乙烯项目,是利华益集团重点建设的产业链补链项目,已列入省重点、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重点项目。项目主要生产市场缺口大、附加值高的高端化学品和新材料,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远洋船舶、数控机床等领域,为加快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大数据”支撑项目创新研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市坚持以“四新”促“四化”,加强“大数据”支撑,推进创新研发,不断释放项目建设新活力。

  东营区黄河三角洲大数据港作为全市首家大数据产业基地,将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数据支撑。项目全力引进智慧城市、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软件设计、电子商务、信息安全等企业,推动石油化工、石油装备等传统产业数字化、智慧化改造。目前,已入驻实体企业134家,从业人员1200余人,涵盖京东云、腾讯云、百度AI等领军龙头企业。

  稀土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稀土催化产业在环保、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项目吸引了诸多目光。研究院在10名院士的领衔带动下,主攻机动车尾气净化、工业废气治理、新能源催化“三个方向”,是国内稀土催化领域唯一的国家级研究机构。研究院的研发成果优先在我市转化,将有利于我市引进更多创新人才和团队,做大做强新材料产业。无独有偶,位于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山东省高端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也是推进创新研发的重要源泉。该研究院通过“人才+项目+平台+投资”模式,广泛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合作,为加快技术创新贡献新力量。

 “大发展”以民生为本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我市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坚持民生导向,努力让发展成果惠及最广泛人民群众。

  针对“农村空心化、农业低质化、农民老龄化”等问题,河口区“绿野仙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建立为全市乡村振兴提供了良好借鉴。示范片区整合23个行政村,统一编制片区规划,大力推进“两集中两融合”模式,发展“现代畜牧、特色林果、优质牧草、林下经济”四大产业,培育农业农村新动能,向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加速迈进。

  为带动农民致富,垦利区黄河口大闸蟹产学研基地也迈出坚定一步。基地积极培育新型农民经营主体,为广大养殖农户选取统一供苗、物料,加快苗种培育,打造集科研、育苗、养殖、加工、销售、餐饮于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项目。目前,基地的品质、规格和效益大幅提升。下一步,垦利区将继续做大产业规模,做长产业链条,开发独具特色的蟹产品,全面推进全产业链发展。

  抓好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加快实现项目建设新突破。截至2019年11月底,我市128个重点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37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8%;已开工项目127个,开工率达到99.2%;达到计划进度项目125个,占97.7%。25个市重点推进项目正在有序推进,特别是工业、农业、社会事业项目推进较快,达到计划进度比例均为100%,项目开工率也均达到100%,用实干、实效书写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记者 李萍)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