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学习温州感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王秀凤:对标学习温州 开创市场监管新局面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王秀凤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市场监管局专题研究赴温州对标学习工作。2019年12月12日至13日,局长王秀凤带队到温州市对标学习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食品安全城市创建等方面经验做法,并与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

  通过近距离感受温州模式、温州精神、温州经验,学习考察组成员对温州市局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敬业精神和务实工作作风有了切身体会,主要启示有:一是思想理念超前。强化大安全理念,把食品安全作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印发《温州市市级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清单》,连续12年将食品安全列入市政府年度十大民生实事,由市政府定期通报督办。二是用科技手段领先。建成集“数据集成、信息共享、智能分析、风险监测、视频追踪”等功能于一体的“市场监管智联网中心”。“特种设备智慧监管平台”实现对全市特种设备的全周期管理;智慧药店系统通过执业药师人脸识别查岗,破解了执业药师“虚挂”难题;采取“精品化改造+商超化管理”模式提升城区农贸市场软环境,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实现农贸市场的交易溯源、食品快检、价格监测等智慧经营和管理模式。三是营商环境一流。深入实施“三强一制造”战略,全市企业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3个,占全省1/5;获省政府质量奖4个,排全省第三。联合高校、政法、税务、律所等机构为中小企业把脉问诊,帮助企业安全度过创业迷茫期、转型阵痛期。设立“打假护企维权”联络站,“一对一”传送维权知识,协助本地企业赴异地维权打假。

  通过考察学习,我局认真借鉴温州市局在加强监管、优化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经验,查找在农贸市场管理、智慧监管能力建设、食品安全创建等方面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了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工作措施:一是有效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推进、年底有评价。督促市场监管领域各部门建立完善检查对象名录库,对执法人员名录库实现动态管理。扩大对信用等级低、违法风险高的企业抽查比例和频次,实现靶向定位、合理抽查、科学监管。推进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二是推动农贸市场管理机制建设。理顺农贸市场管理体制机制,落实农贸市场属地管理责任,明确市场开办单位职责,加强对农贸市场内商品质量、食品安全、消费维权、商标侵权、计量等行为的监管,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推动农贸市场管理立法,为农贸市场长效管理提供法律依据和制度保障。三是积极打造“食安东营”品牌。推进“双安双创”,抓牢抓实食品安全群众总体满意度、社会共治深化、基层基础提升等三大综合性监管工程,解决一批制约食品安全的瓶颈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实施餐饮质量提升工程,推进“放心肉菜示范超市”、规范化农贸市场创建。加强抽检检测,增加食品快检室数量和快检批次,基本实现全市流通领域食用农产品快检筛查全覆盖。四是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商标品牌建设、标准化试点示范创建、申报泰山品质认证等工作,推动产品质量提升、企业提质增效。着力推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