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学习温州感言】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周海林:学习温州经验 创新警务工作 着力提升公安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能力水平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 周海林

  为深化对标学习温州公安机关先进经验做法,2019年11月中旬,我带队到温州考察学习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放管服”改革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通过此次考察学习,感受到了我们存在着思想理念不够解放、服务意识不强、创建品牌意识不足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温州市经验做法,紧密结合东营公安工作实际,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着力提升公安机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

  一是主动保障服务企业发展。牢固树立“以企业为尊”的理念,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积极主动为企业搞好精准化服务,着力构建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建立涉企业家事件预案,推广轻微违规“首违免罚”,坚决防止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建立企业治安风险评估机制,定期分析企业周边治安形势,科学调整优化警务区设置,在重点企业周边设置驻勤点,为企业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二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主动对接智慧东营建设,带头打破“数据壁垒”,推动公安数据与社会治理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共享共用。瞄准“一网通办”的目标,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持续扩大掌上办公覆盖面,提高“刷脸办”办事业务比例,让科技微应用发挥便民大能量。按照“能放尽放、放无可放”的原则,继续向基层所队延伸服务网点、集成服务内容,积极推广公安派出所窗口一站式办理模式。

  三是深入推进基层基础建设。构建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巩固完善“1+2+N”社区警务模式,开展“最美社区民警”评选活动,推动警务网格与社会治理网格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东营样板。构建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社会面巡防、公安检查站建设、社区防控和智慧内保建设,完善警治联勤、警保联控机制。积极构建社会化联防服务体系,借鉴温州义务巡逻积分制管理,广泛组织党员干部、志愿服务者、退休干部职工等参与治安联防等活动。

  四是不断提升服务保障经济发展能力。深化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工作,推动形成部门协通、上下联动、无缝隙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发挥社会诚信体系等惩戒逃废债作用,达到“减少存量、遏制增量”工作目的。建立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专班,部门协作配合,市、县(区)一体推进,持续开展“扫楼清街”行动,打好“组合拳”,形成“一盘棋”,确保案侦挽损工作高效推进。准确区分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性质,严格掌握入刑标准,依法慎重使用强制措施,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五是打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大力推动中心城区学校周边道路交通设施建设完善项目,深入实施交通标志、交通标线、交通信号、交通隔离设施“四大提升工程”。全力推进事故预防体系建设,强化对危化品运输车和渣土车的治理,发起集群战役和专项整治行动,部门联合、严格执法。健全完善源头隐患滚动“清零”机制,严格落实约谈、曝光、挂牌督办、联合整改措施,深化警保合作“两站两员”和农村公路“一灯一带”建设,强化电动车的管理,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