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东营·年终特稿】 利津县陈家屋子村:三方发力 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现在村里有了农业产业园,养鱼的同时还能种菜呢,帮助俺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利津县陈家屋子村的一位村民高兴地说。曾经较为贫困的陈家屋子村已经蜕变为现在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成为我市乡村振兴的典型。

  2019年以来,我市牢牢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个总抓手,聚焦工作重点,加快破解难点问题,围绕兴产业、美环境、强团队三方面发力,使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兴产业:依托阵地与技术,培育现代农业新体系

  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我市不断在阵地建设和技术创新上下功夫,大力培育现代农业新体系,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

  阵地是发展现代农业的载体。我市以规模化种养基地为依托,开展国家、省、市、县四级产业园联创,发展工厂化农业。2019年,我市共创建6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市现代农业示范区获批创建省级产业园。

  技术是培育现代农业的重要支撑。利津县智联农创现代农业示范园被称为“盐碱地上的果蔬工场”,这里用无土栽培技术种出来的水果黄瓜远近闻名。“种植标准化、监管智慧化是我们的重要秘诀,在生产中引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大数据农业’软硬件系统,实现标准化种植。”智联农创现代农业示范园负责人韩德军介绍到。在创新方面,我市建设了中科院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工程实验室,推广运用“互联网+”“旅游+”“生态+”共享经济等新模式,打造现代农业科技集成研发、农业生产全系统的试验示范和转化平台。

  目前,我市工厂化农业已成为新亮点,重点建设了水稻育秧、蔬菜花卉、食用菌、畜牧水产养殖等300余处工厂化农业项目,产业层次显著提升。

  美环境:保护生态,营造良好人居环境

  产业兴旺后,为群众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实现乡村生态振兴又成为我市重要工作之一。

  环境如何美?首先要做到“干净”二字。我市在农村垃圾清理、厕所改造、污水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居全省前列,被评为“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先进市”;突出做好农村改厕工作,启动实施一批污水处理试点项目,如河口区新户镇新设计的微型移动式农村污水处理系统实现了农村生活污水的集中处理和智能管理,改善了全镇农户厕所粪污及生活污水处理的问题;持续加强美丽乡村建设,组织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创建。

  我市湿地资源丰富,实现乡村生态振兴离不开对生态的保护。2019年,我市深入实施乡村湿地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共新增造林6.3万亩,2个乡镇(街道)创建为省级森林乡镇,25个村居创建为省级森林村居。实施农业绿色发展专项行动,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规模养殖场设施装备配建率达到98.9%,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3%以上。

  强团队:完善保障措施,推动乡村振兴有序进行

  近日,在利津县盐窝镇七龙河田园综合体温室大棚内,“万名干部下基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队员正在给村民讲解“贝贝南瓜”的种植技术。截至目前,已有不少村民在盐窝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带领下到田园综合体内学习、就业。

  乡村振兴工作,根本在人,我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取得良好成效离不开完善的工作机制和强大的团队力量。2019年以来,我市不断加强统筹谋划,完善工作机制,成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专班,分解细化任务清单,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通报。强化要素支撑,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设立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重点围绕全市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工程)等开展工作。

  如今,我市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工作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未来,将持续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为实现全面小康贡献力量。

(记者 李志芳)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