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坤宝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聚焦产业谋布局 扎实进取促发展

  走进位于东营市垦利区永安镇的山东坤宝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坤宝股份”)厂区内,看着干净整齐绿意盎然的厂区环境,听着现代化生产车间的隆隆轰鸣,感受着热火朝天的干事创业氛围,这个企业蕴藏的能量和生命力,那股蓬勃向上的发展力,令人印象深刻。

  坤宝股份缘何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成为年产值数亿、纳税数千万的高成长型企业?坤宝股份成为全国同业中的领军企业的秘诀又在哪?

  锐意进取 挂牌上市显活力

  二十多年来,企业秉承着锐意进取,不盲从冒进的发展理念,往坏处打算,往好处争取,顺势而为,因势而动。2017年8月,东营坤宝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更名为山东坤宝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2月2日,在北京金阳大厦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中心举行的“新三板”挂牌仪式上,董事长张林宝敲响钟声,坤宝股份正式登陆资本市场。挂牌新三板后,坤宝股份以收购和并购的方式实现了企业规模的快速扩大,企业各方面更加的规范化、标准化、合法合规,经营管理更清晰明确,这为企业做大做强奠定了基础。

  深耕产业 市场占有话语权

  《道德经》中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所有的看上去了不起的大事业,必然是从小的地方着手的,自小而大积累而成的。坤宝股份就是这样,认准了的事情就去执行,专注于一个产品,一步一个脚印的做大做强。坤宝股份主要产品是无水三氯化铝,基本工艺为熔融金属铝与氯气通过反应炉产生放热反应,升华凝结成的结晶体。它能与很多无机和有机化合物生成络合物,催化效果好,成本低,后续处理简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现运行86台反应炉,年产能3万余吨,拥有实用新型的发明专利16项,目前,在全国同行中名列前茅,市场占有率达20%—30%。

  为顺应生产机械化、自动化的趋势,2014年进行了生产车间的升级改造,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历时两年多的时间,建成了立体化生产车间,并成功申请专利;同时,引进DCS自动化控制系统和SIS联锁系统。

  正是源于对产品的研发和技术的升级的不断追求,2018年,坤宝股份四家公司产值3.6亿元,利润6500万元,纳税3800万元。2019年,四家公司预计实现产值5亿元左右。计划在沾化三家公司投入约1亿元进行扩产、新增项目建设。2020年达产后产值会增加20%—30%。目前,四个主产品在全国同行业中产能均在前三名,一系列扩产项目正在申报审批。

  规范管理 安全生产零事故

  安全环保是化工行业的生命线,多年来坤宝股份一直在安全、环保、产品质量上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向“严、细、实、精、深、透”严格要求,提出了“一年365天,天天标准;一天24小时,时时规范”的安全生产目标,从细节做起,把培训考试、应急演练、理论、实操、奖罚监督等扎实推进,形成制度、形成体系、形成文化。

  近两年,全国同行30多家企业,因全国安全互查、环保督政等发现问题,关停企业近70%,而坤宝股份没停产限产一天,也因此使公司的产品市场占有率迅速提高了50%以上。

  总结二十多年来的发展运营,坤宝股份做到了“三个无”:二十多年来无一起失信违约发生;企业无一次做被告;无一起伤残一般事故发生。4家企业均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帮助与支持,被评为“标杆企业”“明星企业”“高成长型企业”。这一成绩看似偶然实则必然,正是源于坤宝股份企业深层次的安全环保责任意识,源于对安全生产规范化的管理,源于对企业安全生产规范的执行。董事长张林宝对此深有感触地说:“计划的再好,落实不到实处等于零,化工企业不是谁都能办好的,不能光看到利润,还要认识到伴随的高风险,要对社会、对员工、对自己高度负责。只有高度负责,规范发展,才能得到多方的帮助与支持!”

  坤宝股份还巧借我市印发《东营市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的东风,依托我市在培育高成长型中小企业提出的针对性扶持政策,在推进科技创新、推进智能化改造、推进上市融资等方面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未来3年,公司将依托坤宝股份为母公司实现集团化管理,不断完善产业结构,加大产能升级改造,在纵向的产业链条中做精、做深、做透。未来5年,坤宝股份以氯产品:三氯化铝、氯化石蜡、三氯化铁、苯甲酰氯为依托,保持经济效益持续稳健增长,实现向创业板或中小板的上市目标。

(记者 魏安栋)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