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义和镇:文化惠民工程乐享“惬意生活”

   “参观了木雕农耕文化博物馆,我不仅感受到了木雕文化的魅力,更对传统农耕文化有了深刻的理解,体会到了老一辈从事农业生产的艰辛和不易!”在河口区义和镇“木雕农耕文化博物馆”,来参观学习的小学生薛琰然感慨地说:“这么多木雕作品都是尹爷爷一个人雕刻出来的,太了不起啦!”

  近年来,义和镇按照“文化乐民、文化育民、文化富民”的目标,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完善镇村文化设施,广泛开展文艺骨干培训、文化下乡、送乐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满足了广大农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在全镇营造了建设和谐乡村的浓厚氛围。

  完善文化设施“强筋壮骨”。今年以来,义和镇投资1300万元实施了扎实推进义和庄革命历史展馆、义和镇游客服务中心和颐正社区、梁家村、宝一村、同合村四个村(社区)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乡村剧场以及义和镇“木雕农耕文化博物馆”、村史馆、数字文化广场和儒学讲堂等一大批文化设施建设工程,全镇文化基础设施进一步配套完善。目前,全镇村村建起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乡村剧场17处、村级历史文化展室15个、数字文化广场16个、乡村儒学讲堂36个,为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化提升丰盈“精神乐园”。实施“村村舞家家乐”文化提升和持续开展“进千村乐万家”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农村业余文化活动队伍,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营造了群众积极参与文化活动的浓厚氛围。目前,全镇已注册成立业余艺术团体11支,村级文化活动骨干队伍36支,开展“进千村乐万家”巡演860多场,开展村级广场健身活动560余场次,参加全区广场文艺演出90多场。近年来,全镇有2支文艺团队被评为全市“优秀文艺团队”、8支文艺队伍被评为全区“十佳社会文艺团体”、7人被评为全区“十佳文艺带头人”、4支文艺团体被评为全区“百团千场乐万家”巡演优秀团体、5人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农村文化人才”。

  多彩活动叫响义和品牌。义和镇依托百年黄河故道和特有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注重做好“农业+旅游+文化”融合发展文章,先后举办了河口区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等一系列文化旅游宣传活动,集中展示了义和镇现代农业的发展成果和百年义和的人文风情,提升了义和特色文化的影响力,为文化振兴搭建了良好载体。同时,利用百年义和历史文化展馆、木雕农耕文化博物馆等定期举办展览会、观摩会、交流会等传统文化教育活动,突出爱国情感和传统文化教育,受到广大参与者的一致好评,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吴吉新)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