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万达集团高质量发展特色之路带来的启示

栏目主持人 刘冬辉

  如果以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为一个周期的话,经过第一轮的改革开放的周期,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发展已然呈现出创业阶段与管理水平逐渐拉开差距的特点——

  当相当一部分企业还在二次创业的过程中经历着破茧成蝶的痛楚的时候,那些尊重经济规律、管理严格、真正从事技术研发、不断学习的公司表现越来越抢眼,它们基本具备了做生态型企业的潜质,正在经历或接近完成第三次创业。

  中国万达集团属于后者。新常态下,作为我市民营企业的卓越代表,一家从实业起家、靠实业做强、从实业再次出发的企业走在了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并形成一系列“万达特色”。

  启示之一:打造产业生态链

  石化产业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资源产业,不存在落后不落后的问题,关键在于其产品是否高端、技术是否先进、管理是否符合当前安全环保等政策需求、运行是否独具特色。

  今年7月初至8月下旬,山东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与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省29家地炼企业进行了检查、评审。其中,万达集团旗下的山东天弘化学有限公司由于符合“综合评分高于70分,且成品油收率低于40%、化工原料(产品)收率占比高于35%,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石化产业链”的标准,成为全省五家首批不参与地炼整合的企业之一。

  “从万达产业链布局来看,我们打造的‘港口物流石化橡胶一体化’是区别于炼化一体化的独特运营模式,链条可由上游原油开采一直抵达下游高端石化产品,同时可将高端石化品直接转化为轮胎等市场快消品。”12月18日,万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尚吉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万达不满足单一产业内附加值提升,还发力产业协同效益,拉长产业链条瞄准高精尖,开展多项目实现效益最大化。

  一个形象的比喻说,万达呼出的每一口“气”都能产生它的价值。石油炼化过程会产生大量的硫化氢气体,它是一种强烈的神经毒素,且易燃易爆。炼化传统工艺是将硫化氢制成硫磺,而万达的硫酸项目,将炼化过程中产生的硫化氢气体通过加工后制成了硫酸,每年可生产10万吨。同时,在制作硫酸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热量。通过装置设备把热量转化成了蒸汽,一小时就能产生36吨蒸汽,按照当前的市场价格每吨200元计算,仅蒸汽一项可以为公司增加收入6300万元。另外,30万吨炭黑项目中产生的热量,将其收集之后变成热力蒸汽,成为生产橡胶轮胎的热能。

  热量收集利用只是万达在拉长产业链条、发展循环经济中的一个缩影。加之,公司具备的工艺技术、物流、信息化等优势与产业链优势叠加,在产业链上“合纵连横”、生发融合,产业链生态化发展的特色逐渐显现。

  启示之二:以质取胜创品牌

  “今年,天弘化学公司的‘基于智能数字孪生的石化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全部完成,该项目投资2亿元,在2018年被列入山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我们也为此出版了国内第一本流程行业数字化领域专著——《流程工业数字工厂技术与应用管理》,在网上书店可以买到。”集团流程与信息化管理部工作人员介绍,这一项目目前成功实现了数字工厂平台能够让设备管理“看得见”、大数据平台让数据管理“摸得清”、MES系统平台让生产管理“管得住”、HSE管理平台让安全环保“行得稳”等功能,打造了具备全面感知、预测预警、分析决策能力的天弘化学智能工厂。

  敢想才能改变世界。对于一个企业而言,谁重视创新,谁就能够引领市场,谁就能够把握发展的主动权。万达集团着力推进科研创新,培育优势品牌。目前,公司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四个国家级实验室,与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全面深化产学研合作,公司拥有各类专利近千项,十大系列产品在我国主持制定、参与起草工艺技术标准和检测标准。成功攻克国内40余年没有解决的被称为“电路板用黄金薄膜”的聚酰亚胺薄膜双向拉伸难题,研制的抗紫外节能透明聚酰亚胺薄膜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通讯卫星等工业及军事领域。集团拥有中国名牌1个,中国驰名商标2个,省级以上名优品牌20多个,名牌总数位居全省民营企业前十位,并荣获山东省省长质量奖,构建起一套符合万达特色的品牌价值体系。

  启示之三:创业挖潜“实体+”

  坚守实业不等于固执守业,要好风借力乘势而行、做优特色、与众不同。

  尚吉永曾言:“民企要心无旁骛攻主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实体的未来才会更远;万达坚持的就是‘解放思想、提升境界、顺势而为、抢抓机遇、稳健发展’。”

  一方面,万达强调“和合”精神,着力打造“1+1>2”的和合效力,“民企+国企=内涵式竞争力”“民企+外企=外延型竞争力”在万达发展中得到了很好体现。例如,公司突出合资合作,与中石油合资5亿元建设的高分子聚丙烯酰胺项目,产销量居全国前列;与中石化合资26亿元建设的丙烯腈项目,打造了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亮点;继续深化与GE、BP、壳牌、普利司通等世界500强企业合资合作,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另一方面,万达强调“学习精神”,跟随时代,学用相长。在金融业、互联网迅猛发展之时,万达提出了“实体+”的概念,打造了“实体+贸易”“实体+资本运营”“实体+互联网、智能化”多元融合新业态,为万达实现传统产业不传统注入了强大动力。例如,公司突出“实体+贸易”,打造产销一体、“买全球、卖全球”和“24小时都有交易”的万达国贸模式,先后在英国、新加坡、迪拜等国家和香港地区建立贸易平台,在青岛成立了万达国贸集团。其中,国贸集团连续多年蝉联青岛保税区贸易企业销售收入第一名,收付汇总额第一名,2019年位列青岛市民营服务业十强第一位、民营企业百强第二位;新加坡鸿泰能源公司连续四年蝉联新加坡企业1000强(位列第172位)。又如,“实体+互联网、智能化”,搭建的有胶网“互联网+橡胶”等电商平台,服务企业上千家,荣获2019中国产业互联网百强企业称号。

  启示之四:构建高效企业管理体系

  “集团现在有多少公司?”听到万达的产业链条这么长,记者不禁发问。集团办公室工作人员挨着产业链认真地数了起来,听下来不算国外办事机构也得有20来家了。

  搞改革要刀刃向内。这么多公司,13000多名员工,怎么管,怎么应对无处不在的风险,这对一个国际化的大型集团来说是一个必须要做的题目。万达的做法是将风险应对全面融入企业管理中。在规范化管理的层面,万达建立起了法、安、财、运、供、资、人等具有完善职能的部门。在经营掌控预警的层面,公司每个月都召开经营分析会,对每家公司的经营业绩进行排名,排名直接与公司负责人绩效挂钩。在解决“本领恐慌”的人才素质培养层面,万达集团开创了每天早上通勤车的流动课堂、建立了万达商学院,高管讲课要经过学员满意度打分,组织员工到北京、上海等地进修学习等。

  思危维稳不等于按部就班。在预防思维保守的层面,万达不断在实践中总结出适合自己的发展之道。纵观万达发展,在转型阶段,提出了“永远创业、永不守业”;转型以后,提出了“不做最大的企业、做最健康的企业”;近年来,又提出了“抓有质量的效益”,一直强调稳健高质量发展,保持危中寻机警觉,着眼长远蓄势勃发。

  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商业模式,企业发展没有模式只有特色。万达立足实体,兼容并蓄,为我市广大民营企业在新形势下解放思想、加快转型、稳健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