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油地共融进行曲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东营区辛店街道的胜凯小区,只见宽阔的健身广场西侧办公楼上方“辛店街道油地融合服务中心”几个大字格外显眼,整个小区里油地融合的氛围分外浓厚。如今,随着胜利油田“三供一业”移交工作,许多像胜凯小区的昔日油田小区正悄然发生着改变。

  今年以来,辛店街道在东营区率先启动油田“三供一业”移交管理工作,并完成14个油田小区换届工作。结合自身实际,街道以实现“油地居民无差别、服务零距离”为目标,实施了胜凯油地融合发展示范项目,积极打造“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的试点和样板,建设便民服务大厅,为居民提供6大类40小项便捷服务。该项目网格化社会治理辛北分中心接入了30个油田小区监控,实现了监控无死角、全覆盖,并入驻辛北城市综合管理站,设立区图书馆胜凯分馆,打造了油地网格管理、生活服务“五分钟”生态圈。

  “三供一业”移交管理只是油地融合迈出的第一步。如何让油地实现合二为一、全面融合,才是终极目标。为此,辛店街道坚持油地“一家人、一条心、一盘棋”的理念,全力推进好文化、党建、社区、民生等方面深度融合。以赵晓凤、薛梅等油地先进为代表的“初心宣讲团”,致力于油地光荣传统和奋斗精神的宣讲,用文化融合推动人文情感认同;以油地联合创城迎检“千人会战”为契机,完成景苑市场改造,并推进明苑、胜兴、胜望3个油田老旧小区实施改造,用人的融合促油地融合获得实质性进展。以建设一个油地融合服务中心,打造胜凯、萃苑和桐凤等一批油地示范社区和实施志愿服务、老旧小区改造等一批油地共建项目。

  连日来,一场场广场群众文化晚会在油城广场上演,嘹亮的歌声在广场上空回旋,也声声激荡着观众的心。“截至目前,像这种走进咱们油田小区的文艺演出,共举办20余场次了,目前编排的油地生活场景剧《婆婆、婆婆》、《回家吃饭》、《畅想新时代》都已全部编排完毕。接下来,将在油田小区陆续上演。”辛店街道文化站负责人吴龙云介绍道。

  融合发展不仅仅体现在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上,社区居委会的工作同样有声有色。今年,辛店街道新增了14个油田社区居委会,打破原有油地双方界限,开展“双向”学习活动,双方工作人员相互交换,分别到对方社区进行跟班学习,既发挥了各自优势,又深挖了合作潜力,有效推动了油地社区融合。

  此外,街道还举办“城市记忆时代芳华”图片展等油地文化活动,联合开展创城“千人会战”、景苑市场改造、抗击台风“利奇马”等工作,实现了油地心的对接、情的融合,让“油地一家亲”真正成了热词。

  一个个项目,一项项活动……辛店街道开启了油地融合的新格局,实现了油地居民从“陌邻”到“睦邻”的转变,共同书写油地深度融合发展的新篇章,打造富有油城印记的创业乐园、活力之城。

  (记者 张利波)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