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好人故事会】张爱波:用理想和信念“催化”人生

  提起垦利石化集团催化车间主任张爱波,同事都能如数家珍地叙述出他的工作历程和成长足迹:他1997年参加工作,201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事石油炼化一线工作二十二年来,先后主持完成60万吨/年重油催化内部改造项目、160万吨/年DCC二期项目、催化烟气脱硫项目、加氢汽油抽提项目。垦利区首届“最美劳动者”、东营市第二届“最美人物”、东营市“最美职工”是他辛勤付出的最好诠释。

  敬业担当是他的职业操守

  自打张爱波参加工作以来,做一名优秀的催化管理干部,就成了他一贯的理想和追求。催化车间在炼油厂的流程中是最复杂的一个环节,既需要有较高的综合素质,还需要能承担高负荷的工作压力,这些要求没有难倒他,反而成了他奋进的动力和源泉。

  从到催化车间工作的第一天起,张爱波就深深爱上了这份充满着挑战和机遇的工作。他以车间为家,努力学习和钻研业务知识,每当有空闲时间,就打开专业书学习或查阅资料,有不会的地方就虚心向他人求教。在工作中,他每天给自己设定目标,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凭借着对事业的热情和敬业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为技术能力过硬、管理水平出色的企业骨干,成为了身边人学习的榜样。

  他常说:“作为一名基层管理人员,只有把对工作和事业的责任感作为自身发展提高的源泉,才能发挥出自身的价值。”

  突破创新是他的工作目标

  2015年160万吨DCC二期项目、240吨/小时地火炬项目、2016年催化烟气脱硫项目、2017年汽油加氢抽提改造项目,张爱波和公司一道成长,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

  不论是严寒还是酷暑,只要有机会他就带领车间人员赴中国石化、中石油等单位学习交流,在充分了解炼油行业的新技术、新思路的基础上,认真学习大炼油装置的设计特点和成功经验,先后对装置的工艺流程、设备改造提出技术改造500多项,仅烟机节能改造一项年节约1000多万元,极大消除了安全隐患,降低了装置的能耗。并通过实施地火炬、烟气脱硫等环保项目安全运行确保了公司达标准排放,为生态环保做出了突出贡献。

  求实的工作态度是顺利完成工作的基础,想取得成就和跨越,还得注重突破和创新,张爱波就是这样一位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的管理人才。勤于思考、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他,总能提出独到的见解。

  张爱波结合车间实际情况,细化了安全、环保、工艺、设备等车间管理制度,率先在车间内建立隐患排查奖励制度,两年来共查找、整改各类问题3000余项。根据“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要求制订出对设备、工艺管道巡检排查制度,对自己辖区范围13320片法兰、320台运转设备、212个压力容器全部纳入了管理体系,以基层最接地气的方式方法保证了装置的安全平稳运行,车间职工的精神文明、安全意识、操作技能有了大幅提高。

  先锋带头是他的自我要求

  “催化装置是一套创造奇迹的装置,进来的是重质油,反应完成的产品却是轻质油品,里面具体是什么情形,收率跟什么有关,太多东西吸引我了。”张爱波就这样一直被“催化”深深吸引着,全身心地奋战在生产一线。

  2014年开工建设的160万吨DCC二期项目是垦利石化集团实现转型升级、领先发展的重点建设项目,张爱波率先垂范,带领车间人员夜以继日加紧工作,淘汰旧装置、调试新装备,他把垦利石化产品转型升级责任扛在肩上。30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战,克服新员工技术力量薄弱,新老装置交替开工等各种困难,2015年1月10日催化装置一次开车成功,标志着集团公司在产品升级换代、产品高端化、高附加值化、生产加工能力和经济增长点上进入了跨越式的提升。

  作为一名党员,他时时处处发挥先锋带头作用,把集体的利益、他人的安危看得比一切要重。2018年6月一天凌晨,员工在脱水作业时突发险情,由于阀门故障,大量汽油从阀门喷溅出来,脱水包下方还有高温设备,情况万分危急。面对突发险情,正在现场的张爱波毫不犹豫冲在了最前面,冒着巨大危险抢关阀门。阀门关闭了,险情解除时,他全身已被汽油浇透,面对其他人“你难道不怕死”的关切询问,他轻松地回答:“我没顾上考虑那么多。”

  进入公司22年来,张爱波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用吃苦耐劳、身先士卒的工作态度,影响和带动着周围的同事,用自己对事业的热爱与追求,不断创造着新的更大的成就。

  记者手记:

  成功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坚持和努力。从一名学财会的“门外汉”到石化企业的技术能手和管理骨干,张爱波凭借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的干劲,实干担当、勇攀高峰的闯劲,踏实又坚定地向着目标稳步前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时刻不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牢记责任与使命,为热爱的事业不断奋斗。

(记者 魏安栋)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