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点亮东营“夜经济”?——对话市委党校管理学教研室教授徐静

  近年来,“夜经济”正逐渐成为支撑我市消费升级、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徐静认为,随着市民夜间消费习惯的逐渐养成,东营“夜经济”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夜经济”不仅仅是一个经济范畴的概念,对于提升区域群众的文化生活层次也具有重要意义,推动它的发展需要系统谋划、多管齐下。

  记者:您认为东营“夜经济”现状如何?

  徐静: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夜经济”的发展,政策的扶持和引导作用成效初显,但仍有不小的发展空间。

  事物的发展过程是曲折的,我们要做的是正确认识、了解现状、遵循规律,引导其更好更快地发展。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跟其他城市相比,我市“夜经济”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但这也决定了它拥有着更大的发展潜力。

  记者:据您分析,东营“夜经济”的发展潜力有哪些?

  徐静:首先是,市民的夜间消费习惯有待于培养。在南方一些城市,晚上9点是“夜生活”的开始,而在东营,很多人的“夜生活”往往结束得较早,这是地域文化和生活习惯的长期影响所致,需要慢慢改变。我们可以采取多种方式培养市民的夜间消费习惯,以此推动我市“夜经济”的加速发展。

  再就是,市民的夜间消费热情有待于提升。“夜经济”的消费主体是大学生等年轻人,他们乐于交友、勇于尝试新事物,而我市年轻人口没有那么多,大部分市民更乐于在家看书、看电视等方式休闲放松,这也就造成了我市“夜经济”消费的整体活力稍显不足,有待进一步提升。

  最后,在我市“夜经济”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不和谐的因素。比如,个别开在居民区的烧烤店到晚上十一二点还在营业,噪音影响市民休息,油烟破坏居住环境,营业结束垃圾遍地,不利于“夜经济”的良性发展。

  记者:对于搞活东营的“夜经济”,您有什么意见建议?

  徐静:首先,要丰富“夜经济”的形式,找到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夜经济”有助于丰富一个地区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发展不应只用经济手段,更应全面提升夜间消费档次。就像前面说的,很多市民喜欢通过看书等方式放松休闲,说明不少人更倾向于获得文化生活的充实。发展“夜经济”如果局限于经济范畴,只在吃喝等方面下功夫,在文化方面缺少投入和管理,势必会造成“夜经济”的内容单调、吸引力小。因此,可以尝试通过增加文艺演出、组织读书会、举办观影会等方式,让“夜经济”的文化档次更高、文化内涵更丰富。

  其次,建议各相关部门做好统筹谋划。发展“夜经济”是一个系统性问题,需要系统谋划。对市民来说,要想参与“夜经济”的发展,晚上出行必不可少,这会涉及到交通和人身安全等问题。相关部门应该积极配合,比如延长夜间公交车运营时间,使市民拥有便利的出行条件;做好安保措施,使晚回家的市民获得良好的人身安全保障等。

  再次,应该做好夜间消费场所的合理规划。前面提到,很多经营到深夜的露天烧烤摊开在居民区,严重影响周边市民的正常生活,也有碍于“夜经济”的更好更快发展。所以要发展好“夜经济”,把相关消费场所开在哪里很重要,在满足夜间消费需求的同时,不能影响其他人的正常生活。对于各类不文明现象,有关部门应该下大力气整治。另外,要做好消费场所的统筹规划,比如,可以划定区域打造主题街区,方便商家的集中经营等。

  最后,“夜经济”最吸引年轻人群体,如果能让更多年轻人来我市发展,将有助于促进消费,推动“夜经济”发展。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